後奈洛比NAMA討論仍面臨僵局

  距2015年12月WTO肯亞奈洛比部長會議已逾三個月,會員仍在思考如何處理非農產品市場進入(Non-Agricultural Market Access, NAMA)之未決議題。

  NAMA談判主席維塞普(Remigi Winzap)於今(2016)年4月11日非正式會議中指出,過去兩個半月以來,其與個別會員及協調小組成員舉行了約30場雙邊諮商會議,雖然這些會議無法完整地反映會員當前的觀點,但至少對後奈洛比(Post-Nairobi)而言,是個好的起始點。接下來幾周維塞普也打算進一步擴大並加深議題之討論,惟就現階段而言,討論仍處於腦力激盪的階段,會員似乎仍在尋找後奈洛比談判的立足點。

  維塞普表示,根據諮商會談結果,會員意見大致可歸納為三類:首先,多數會員均表示願意繼續致力於NAMA議題(包括關稅和非關稅貿易障礙)及杜哈其他剩餘議題之協商;其次,部分會員認為WTO作為市場進入談判之場域已不再具相對優勢,因此目前對於推動NAMA之工作持消極態度;第三,少數會員在現階段對於進一步推動NAMA工作漠不關心,或是處於防禦立場,特別是在總體經濟環境艱困的情況下,認為應保持其既有的政策空間(policy space),以支持工業化發展。

  在此次會議上,美國表示許多成果都發生在WTO體系外,故質疑推進NAMA談判多邊進程之效用。同時美國亦指出,各國部長在奈洛比會議上並無重申延續杜哈談判。另外,南非提醒各會員其在烏拉圭回合(Uruguay Round)貿易談判中已經以「已開發國家」身分做出許多貢獻,目前不打算作出進一步貢獻。此外,歐盟、日本和中國大陸表示願意考慮以任何模式在多邊架構下繼續NAMA談判,包括部門別(sectorals)、複邊(plurilaterals)或降低企圖心等。中國大陸、印度、南非、厄瓜多、玻利維亞及埃及等開發中會員皆呼籲,延續杜哈架構特殊及差別待遇(special and differential treatment)的彈性。巴西、阿根廷及其他數個農業出口國則認為,應以農業為優先。

  維塞普總結表示,相較一年前,會員對市場進入討論的企圖心似乎明顯降低。事實上,部分會員認為市場進入談判最終不會有遠大的成果,並建議應增進NAMA的可預測性(predictability),特別是提高約束(bindings)或降低約束稅率和執行稅率間的差距。在此種情況下,不同談判領域之間需要相互權衡,以達平衡。

【由許裕佳、鍾汶希綜合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6年4月12日;WTO Document(TN/MA/29),2015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