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廢除牛肉及豬肉進口產品之原產地標示規定

  美國國會通過綜合性支出法案,其中包括廢除牛肉及豬肉進口產品之原產地標示(COOL)規定,該法案業於本(2015)年12月18日經美國Barack Obama總統正式簽署成為法律。然在本年12月21日WTO爭端解決機構(DSB)的特別會議還是准許加拿大及墨西哥就COOL爭端仲裁案對美國實施報復性關稅。
  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Chrystia Freeland於本年12月18日表示,樂見美國國會投票通過廢除針對牛肉及豬肉進口產品之系爭COOL規定及在該綜合法案通過的措施完全符合加拿大的要求。另加拿大及墨西哥官員於本年12月19日之聯合聲明中亦對此結果表示滿意,並期待加拿大的牛、豬以及墨西哥的牛全面恢復進入美國市場,此將有利於加墨兩國的農民及經濟。
  本案源於WTO先前裁定美國COOL規定賦予進口品較國產品較差的待遇,違反WTO原則。其後因美國反對加拿大及墨西哥就COOL爭端案所提的報復措施,爰交付WTO爭端解決機構仲裁。WTO仲裁小組於本年12月7日公布仲裁結果,認為加、墨原先要求的報復金額過高,裁定在美國修正其COOL規定以前,准許加拿大及墨西哥對美國實施每年10億1,000萬美元之報復性關稅(請參考本週報第634、646期)。前開裁定原擬在DSB於本年12月18日召開的特別會議上通過,惟當時美國以正值WTO部長會議(MC10)開議期間為由對此加以杯葛而未果。
  Freeland表示,雖然美國已廢除COOL規定,但加拿大認為繼續在本年12月21日DSB的特別會議取得COOL爭端仲裁案對美國報復之最終授權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在該修正條款之執行仍然懸而未決之際,其對加拿大牛肉及豬肉之出口障礙將讓產業每年多花費7.3億美元。因此,加拿大認為謹慎的做法係採取正式的法律程序尋求DSB准予對美國實施報復之授權。另Freeland及加拿大農業暨農業食品部(Minister of Agriculture and Agri-Food)部長Lawrence MacAulay表示,他們將密切監視邊境以確保所有對牛肉及豬肉貿易之障礙已真正取消。
  美國農業部長Tom Vilsack表示,為回應廢除對牛肉及豬肉之COOL規定,農業部將立刻優先執行並盡速採取行動來修訂規定。而該方案仍然適用於家禽、羊肉、海鮮及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