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品及食品成本為泰國衡量是否加入TPP之關鍵

  泰國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委員會秘書長波安墨替(Porametee Vimolsiri)於今(2015)年12月2日表示,泰國希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但與智慧財產權相關的藥物和農作物議題為其考量是否加入TPP的關鍵。

  波安墨替認為,TPP可能會限制學名藥及耕種用種子的使用,此外,國內農業部門的相關議題是具有爭議性的,前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即因稻穀收購計畫目前而遭受調查。泰國加入TPP雖能藉此拓展外銷機會,出口更多汽車及電子產品,但也可能會提高食品和藥品的成本,而後者將會引發社會問題,因此泰國加入TPP的利弊得失尚未可知,需要加以研究。倘若泰國不加入TPP,泰國需要以其他方式吸引外資,例如:建立良好的基礎建設以緩解交通、透過東協與其他夥伴所簽署的貿易協定。

  泰國總商會主席易薩拉(Isara Vongkusolkij)認為,是否加入TPP為一敏感議題,但無論如何仍有15~20年的調適期,而最令人擔憂的是部分藥品價格將會上漲。泰國三大機構聯合會將會盡快完成泰國加入TPP的利弊評估,最快可於本月底得出結論。初步看來,泰國應加入TPP,此有助於泰國經貿之發展。

  TPP要求提供醫藥品的資料專屬保護,對於新成分新藥,應提供至少5年的資料專屬保護;對於已知藥品的新適應症、新複方或新投藥方法之新臨床資料,應提供至少3年資料專屬保護;對於新生物藥品,應提供至少8年的有效市場保護,或是提供至少5年保護併同其他有效的市場保護機制。

  汶萊、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等4個東協會員國已加入TPP,菲律賓及韓國已表達對TPP的興趣。經濟學人信息社資深顧問克勞格(Chris Clague)表示,TPP相較於其他協定的獨特之處在於加入條款,其允許更多成員加入未來的談判;現在有許多國家已表態希望加入TPP,東協有部分成員已加入而有部分成員尚未加入談判是有點奇怪。

【由李宜靜綜合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泰亞新聞,2015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