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A II參與會員錯過完成技術性協商工作期限,談判前景不明

近日擴大資訊科技協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 ITA II)談判參與會員持續就產品降稅期程進行磋商,惟由於中國大陸堅持對201項產品清單中的部分產品提出長達5年甚至7年之降稅期程,目前各方分歧仍大,參與會員未能如期於今(2015)年12月4日完成技術性協商工作。

ITA II參與會員原計畫於12月4日前完成關稅減讓表草案盤點工作,然由於中國大陸的堅持,使談判進程偏離原規劃的時程與軌道,部分參與會員對於ITA II談判前景感到擔憂。各國談判代表除同意於12月5日、6日週末持續進行討論外,亦決議於12月7日召開盤點會議,評估下一步該如何走。

根據WTO統計資料,中國大陸是ITA II所涵蓋產品出口佔比最大的國家,每年進出口貿易總額達6,730億美元,故中國大陸參與ITA II對於談判的推動至關重要。然而,過去一年來中國大陸在談判中不願讓步,曾多次使談判陷入僵局,包括中國大陸於去(2014)年12月拒絕在ITA II降稅清單中納入如液晶顯示器面板等敏感產品(sensitive products),參與會員無法就擴大開放產品項目達成共識,導致談判一度瀕臨破局。

近來,中國大陸針對部分敏感產品提出冗長的降稅期程亦引起ITA II談判代表諸多批評。歐盟和美國主張「降稅期程不應超過3年」,故希望ITA II參與會員盡可能將多數產品立即降為零關稅,並將5年和7年的降稅期程縮短為3年和5年。惟目前中國大陸仍堅持對201項清單產品中的19項提出7年的降稅期程;另有62項產品的降稅期程為5年。同時,中國大陸亦表示,鑒於其ITA產品對外貿易呈現貿易逆差,故談判已無彈性空間。

儘管談判代表承認,錯過12月4日的最後期限並不會對談判造成任何懲罰性的影響,不過部分談判代表仍擔心此情況會對WTO未來發展帶來負面效應。各國談判代表急切地希望在今年12月15~18日WTO肯亞奈洛比部長會議中完成ITA II;此期限亦被ITA II參與會員視為完成協定的強制期限(hard deadline)。

【由許裕佳綜合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5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