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資料庫 / 檔案櫃 / 活動成果

「2015年當前國際經貿新情勢」研討會新聞稿(2015/10/21)


2015年當前國際經貿新情勢」研討會新聞稿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RTA中心與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台灣服務業聯盟協會共同舉辦「2015年當前國際經貿新情勢」研討會已於1021日假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圓滿落幕,現場吸引約110名與會者參與此次研討會。

 

本研討會包含三大主題,首先由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劉孟俊所長主講「2015-16年總體國際經貿情勢展望」。劉所長表示,因許多新興市場經濟減緩,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大幅下修2015年和2016年的全球成長預測,今年成長率預估銳減至3%,明年則為3.6%。明年全球經濟情況預計優於今年,主要工業國家(美、歐、日)將維持穩定成長,印度經濟持續強勁成長,而歷經一連串數據不佳與股市暴跌後的中國大陸經濟則放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評估未來4季先進經濟體的衰退風險為15%30%,拉美為50%,亞洲新興經濟體(包括中國)則為零。劉所長分析,儘管世界經濟正在失去動力,新興世界的衰退風險相當高,但發生嚴重全球衰退的風險機率卻很低。


   
第二個主題由工業技術研究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杜紫宸主任主講「生產力4.0與我國產業結構轉型策略」。杜主任認為,臺灣代工模式的困境和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的侵蝕,我國產業轉型需求已經相當緊迫,必須朝生產力4.0的方向邁進,提高農業部門、工業部門及服務業部門等三級產業的生產力,達成製程改善節省成本,提升產業附加價值,並讓企業競爭力升級。杜主任亦指出「三業四化」為具體的產業政策方向,「三業四化」旨在推動產業朝著「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科技化、服務業國際化、傳統產業特色化」的方向轉型,提升製造業與服務業的附加價值創造能力,帶動我國經濟體質再造。

 

最後,中華經濟研究院WTORTA中心李淳副執行長為大家報告「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最新進展。李副執行長表示,美國主導的TPP已於本年度105日於美國亞特蘭大完成首輪談判,並於同日公告TPP協定摘要,包括食品安全檢驗及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SPS)、技術性貿易障礙(TBT)、貨品貿易、跨境服務、國營企業、智慧財產權及中小企業等30章。參與談判的國家為美國、日本、加拿大、澳洲及墨西哥等全球12大重要經濟體,佔全球GDP 38%,而我國乃高度仰賴出口貿易的海島型經濟體,應積極爭取進入TPP第二輪談判機會。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RTA中心為使業者掌握全球經濟發展最新情勢,每年皆與國內主要公協會合作辦理國際經貿議題研討會,期待我國在現今外在嚴峻考驗下,提振產業競爭力,增進經濟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