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A II談判代表敦促中國大陸縮短冗長的降稅期程

  參與擴大資訊科技協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 II, ITA II)談判代表於今(2015)年9月28日~10月2日,在日內瓦針對消除201項科技產品之關稅進行討論,各國談判代表敦促中國大陸縮短其ITA II產品冗長的降稅期程。

  此次會議聚焦討論關稅減讓表,亦即降稅期程,成員可就其特定敏感產品分階段實施關稅減讓。儘管參與ITA II談判的54個會員將自2016年起,3年內削減大部分産品的關稅,不過據聞部分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sia 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成員有意對特定產品提出長達5年、甚至7年之降稅調適期。

  參與ITA II談判官員指出,中國大陸最初計畫將其88個稅則項目中的19項產品列為分7年降稅項目。然依照ITA II宣言草案,締約成員原則上係以3年降稅期程將產品關稅降至零,較長的降稅期程應限制適用於各國特別敏感之產品。其認為,中國大陸作為全球最大的資訊科技交易商,卻要爭取較任何談判參與國更多的敏感產品,實在難以置信。

  另一方面,美國的ITA II產品降稅期程則不超過3年,並且多數產品立即降為零關稅。美國副貿易代表龐克(Michael Punke)表示,我們希望與ITA II相關的全球利害關係人均能受益,因此我們的目標是將討論朝向高企圖心的降稅期程推進。同時,龐克認為,資訊科技是充滿活力的領域,政府需要更全面、更快速地打開對外貿易之門,而這也是推動ITA II談判的原因,故冗長的降稅期程實在沒有道理。

  ITA II參與成員預計在今年10月30日前提出減讓表草案,而11月之後,成員將準備及確認減讓表,並於12月4日前完成技術性工作。在理想情況下,12月15~18日肯亞奈洛比部長會議中將完成ITA II。

【由許裕佳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5年10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