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陸續核准歐盟部分成員國肉類、雞蛋產品之進口

  美國農業部食品安全檢驗局(Food Safety and Inspection Service, FSIS)於今(2015)年8月31日通過最終決議,允許立陶宛進口肉類及肉類產品至美國境內,成為繼愛爾蘭及荷蘭後,取得美國許可進口肉類產品之少數歐盟國家,而立陶宛預計自10月30日開始出口其肉類及肉類產品至美國。對此,部分觀察家推測美國批准立陶宛肉類產品輸美之原因,有可能是為了爭取相對國家之支持,將肉類出口相關條文納入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伙伴協定(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 TTIP)。

  一位貿易官員向媒體表示,該等推測並不屬實,另一方面,歐盟衛生與食品安全發言人布里維奧(Enrico Brivio)亦表示,肉品輸美許可與支持TTIP特定議題之間並不存在直接關聯性,對歐盟而言,美國對立陶宛肉類解禁此舉,無疑是對1990年代狂牛症危機後歐盟相關檢疫措施的一項肯定,美方此項批准彰顯了雙方攜手改善正常貿易條件,但與TTIP任何條文之折衷方案無涉。

  立陶宛駐華盛頓負責商業及農業事務官員愛斯莫那斯(Vaidotas Ašmonas),於9月2日向媒體表示,立陶宛肉類產品將自10月30日起恢復出口至美國,肉品出口市場著重於-美國東歐移民族群特色肉品、香腸(新鮮、煙燻及醃製)、以草料餵食,以及標榜「自然飼養」但非有機之肉類產品。同時,由於美國認為狂牛症不再具有急迫性,許多歐盟國家如英國及德國,開始重新申請對美輸出牛肉。對此,愛斯莫那斯(Vaidotas Ašmonas)認為,美國對歐盟肉品解禁確實可視為美國為加速TTIP談判而釋出之善意。

  相對於此,立陶宛向美方提出的雞蛋產品輸美許可申請則並未如此順利,愛斯莫那斯指出,美方已經告知關於雞蛋輸美許可之審核將會花費較長的時間。事實上,在2015年美國爆發大規模H5N2禽流感疫情後,美國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來因應龐大的雞蛋供應短缺問題,包括通過了荷蘭雞蛋出口許可的申請,使荷蘭成為歐盟第一個獲准將雞蛋出口到美國的國家。

  在美國方面,美國肉類產品出口至歐盟國家為TTIP談判最棘手的部分之一,美國代表團要求歐盟談判代表更改關稅及配額,以利含有重組牛隻生長激素(recombinant bovine somatotropin, rBST)的肉類及奶製品銷售至歐盟國家。此外,在產品標示部分,哪些肉類產品需進行標示及TTIP相關標示規則是否要求含有rBST的產品必須進行標示等,均為歐洲與美國在TTIP談判上的爭執點。
.
【由蔡美儀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5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