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全球動態

RCEP外流談判文件指出,各國敦促印度應強化軟體及藥品專利保護

根據近來談判外流文件顯示,印度的軟體及藥品專利保護政策,均已列入RCEP談判議程。在軟體方面,由日本所提出的智慧財產權專章草案中,建議應對電腦程式賦予專利權保障。然而,根據印度《專利法》規定,電腦程式本身並不具備可專利性(patent-eligible),故不受專利權保障,惟此項規定在解釋上仍有模糊空間;同時,印度在RCEP談判會議上所建議的IP專章亦未特別排除軟體專利的部分。由此可推知,談判成員間對此部分的議題可能不會有太大歧見。

至於藥品議題則為本次談判過程中最具爭議的部分。印度堅持IP專章應以TRIPs為基礎,避免再度往上提高保障規格或另增條款。然而日本和韓國所提議的IP規則均已超越TRIPs之規範,包括資料專屬權(data exclusivity)與補償性專利權延期(compensatory patent term extensions),以補償藥品因上市許可過程所耗費的專利保護期間。由於RCEP在智慧財產權方面有意制訂比預期更為嚴格的保護規定,此舉將使印度在加入RCEP的談判過程中,難以維持目前的智慧財產權政策。

【主要資料來源:bilaterals.org20156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