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錯失後峇里工作計畫期限,談判9月再開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 Azevedo)於今(2015)年7月31日召開的貿易談判委員會議(Trade Negotiation Committee, TNC)中,正式宣布錯失「後峇里工作計畫」期限,無法依峇里部長宣言及總理事會指示,於今年7月底前完成杜哈發展議程(Doha Development Agenda, DDA)之詳盡工作藍圖。

  阿茲維多在會中表示,今年以來,會員已進行近年來最密集的討論,投入最多心力,但仍無法取得足夠進展來遞交工作計畫。他表示:「這雖是一個非常令人失望的結果,但不能讓它成為今年12月奈洛比部長會議的一大障礙。」他認為這次失敗應是「為我們在奈洛比的成功前景敲了一記警鐘。」

  儘管WTO這次錯失期限並不會有直接的懲罰性後果,但若在經過6個星期的暑休後,會員在9月中起的14周內仍無法就杜哈發展議程取得具實質內容的成果,則恐將導致歐盟、日本及美國等重要會員全然退出杜哈回合談判,並將嚴重損害WTO身為全球多邊貿易規範論壇之信譽。

  多數會員在會中表達失望,認為中國大陸、巴西、歐盟、印度、日本和美國等必須為此僵局負責,並敦促他們應負起領導責任,以確保WTO組織的完整性。包括澳洲、加拿大、智利、韓國、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挪威、瑞士、土耳其、越南和我國在內的47個開發中及已開發會員便聯合發表聲明呼籲這些主要會員應「一起工作並展現必要的領導力以促使MC10成功」。

  然而,美國副貿易代表龐克(Michael Punke)回應,目前大家只是不斷地重複既有立場,在這樣的情況下,「領導力」這種說法也只是空洞的陳腔濫調。他認為:「若我們於9月再度重複過去7個月以來的對話,只會導致又一次的失敗。」巴西大使加爾旺(Marcos Galvao)則表示,不會同意任何「不平衡的成果」,認為農業、工業和服務這三大支柱議題必須同時解決。

  事實上,經過半年的密集諮商,三大支柱議題的進展仍相當有限。農業談判的最大爭議便在於美國與中國大陸在境內支持議題上的對立,美國認為中國大陸的農業補貼自2001年以來持續增加,故要求中國大陸不應繼續適用新入會員待遇,應作出實質削減承諾,但中國大陸反而以要美國兌現其扭曲貿易境內總支持(overall trade-distorting domestic support, OTDS)之削減承諾來反擊。艾登在報告中指出:「會員在此門檻議題的立場經過數月的討論仍無改變,目前離取得共識還有相當遠的距離。」

  在削減農產品關稅上,雖然已有許多提案,但對於最關鍵的削減幅度會員仍無明確共識,主席認為最終削減幅度必須是在「政治上可行的」數字,才能被所有成員接受。在出口競爭及棉花議題上,艾登認為或許可以在奈洛比會議中提出,但其具體內容必須要能在未來5個月內討論完成。至於在今年12月底前必須找出的糧食安全目的公共儲糧計畫之永久解決方案,艾登亦表示無任何進展,尚不清楚屆時該如何完成總理事會決議的這項任務。

  非農產品市場進入(Non-Agricultural Market Access, NAMA)談判主席瑞士大使維塞普(Remigi Winzap)的報告中同樣指出,會員對於NAMA談判的企圖心仍無共識,他計畫於9月21日召開NAMA談判小組會議,期盼會員能作出政治決定,惟他認為NAMA談判之所以遲無進展,部分原因來自於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及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協定(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 TTIP)等區域協定;因部分會員在該等協定已可取得工業產品的市場進入機會,因此對於NAMA談判相對無心力積極投入。

  在服務業方面,哥倫比亞大使暨服務業談判主席杜克(Gabriel Duque)亦在報告中指出,會員無法就服務業納入工作計畫取得任何共識,尤其在農業與NAMA談判未有明確成果前,會員難以就服務業達成共識。

  即便各主席報告看似毫無進展,但WTO秘書長阿茲維多在會中仍期許會員應對下半年的工作充滿信心,他提醒會員在9月返回談判桌上時,必須由程序問題轉向實質議題,尤其是與低度開發會員相關議題,應是最有可能達成共識的議題。他認為:「我們應該對今後的任務充滿信心,之前在峇里做的到,在奈洛比也能。日前我們終於通過哈薩克斯坦長達20年的入會申請案,且7月在擴大資訊貿易協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 II, ITA II)上也取得重大突破,這代表會員已準備好用創新的方法去取得成果。」

  阿茲維多也在最後表示,今日錯失期限不代表討論結束,反而是開啟了另一階段的旅程,哪怕它會是一個艱難的工作。

  據了解,包含美國、歐盟、中國大陸、印度、巴西、澳洲及日本在內的七大工業國家(G-7)已確定在9月15日召開二天資深官員會議,以全面討論農業、NAMA、服務業、規則及發展等最有可能納入MC10成果的DDA議題,而各談判小組也預計在9月下旬恢復談判,以為奈洛比部長會議作最後的努力。

【由陳逸潔綜合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5年7月30日、8月4日;WTO,2015年7月31;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5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