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通過阿迪斯阿貝巴行動議程

  聯合國第三次發展籌資問題國際會議(Thi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inancing for Development)於今(2015)年7月16日在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圓滿閉幕,會中通過「阿迪斯阿貝巴行動議程」(Addis Ababa Action Agenda),就未來15年全球永續發展於每年所需之數兆美元的資金籌措問題,提出了100多項措施和政策建議。

  經過長達數月的談判,阿迪斯阿貝巴行動議程終於於7月15日正式通過,揭示國際社會共同促進具普遍性和包容性的經濟繁榮、提高人民福祉且同時保護環境之合作夥伴關係,又邁向一個新的里程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對此一重要進展表示,這項協議是為所有人建設一個永續發展的未來向前邁出的關鍵一步,它提供了支援永續發展的全球性架構,將為振興永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與實現全球發展的目標奠定重要的基礎。

  本次發展籌資問題國際會議是繼2002年墨西哥蒙特雷和2008年卡達杜哈舉行的兩次發展籌資問題國際會議之後,又一次意義重大的發展籌資問題國際會議,也是聯合國在2015年舉辦的三個關鍵會議之一,被視為是讓全世界邁向繁榮和永續發展未來的基礎,其成果將支持推動各國於今年9月在紐約達成2015年後全球永續發展議程(Post-2015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genda),以及年底在巴黎達成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減少全球碳排放之新協議。各國在擴大財政收入基礎、提高稅收徵管、打擊逃稅和非法資金流動等措施上達成共識,同時重申加強官方發展援助(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 ODA)和南南合作(South–South Cooperation)的承諾,尤其是針對低度開發國家。換言之,阿迪斯阿貝巴行動議程涉及發展融資的所有來源,涵蓋技術、科學、創新、貿易和能力建構等問題,是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的政策建議。

  此外,阿迪斯阿貝巴行動議程也呼籲已開發國家落實承諾,在2020年前共同募集1,000億美元,以滿足開發中國家在適應和減緩氣候變化影響方面的需求。聯合國負責經濟和社會事務的副秘書長兼本次發展籌資問題國際會議秘書長吳紅波表示,這一歷史性協議標誌著國際發展合作的轉捩點,將為新的永續發展議程帶來必要的投資,並改善世界各地民眾的生活。

【由蘇怡文報導,取材自聯合國,2015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