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秘書長推遲TNC會議為「後峇里工作計畫」爭取更多時間

  儘管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 Azevedo)於今(2015)年7月8日召開WTO非正式團長會議時,已指出在7月底完成詳細且具體的「後峇里工作計畫」幾無可能,但為了能讓農業、非農產品市場進入(Non-Agricultural Market Access, NAMA)以及服務業等主要議題主席還有更多時間進行討論,他於7月16日向所有會員發送傳真,表示原訂於7月24日召開的貿易談判委員會議(Trade Negotiation Committee, TNC)將延期至7月31日前召開,期盼會員能再接再厲,利用這最後的時間,以新的思維及提案來幫助會員取得共識。

  阿茲維多於7月15日再度與七大工業化國家(美國、歐盟、中國大陸、巴西、印度、日本及澳洲,簡稱G7)就「後峇里工作計畫」進行討論,但會中對於農業補貼以及農工降稅公式等仍無共識。雖然農工談判主席在5月多時曾對降稅公式提出數種可能的替代公式供會員討論,但至今會員仍各執一方。在農產品降稅公式上,印度、中國大陸、印尼等開發中會員仍堅持無論何種公式,必須包含2008年農業談判減讓模式草案第四修正版(Rev.4)中特別產品及特別防衛機制,且其認為使用何種公式並非重點,而是不同發展程度會員應適用不同降稅幅度才是關鍵。另一方面,美國、歐盟等則支持以平均為核心之替代方案,認為此方案符合簡化降稅公式之目的,惟會員適用的降稅幅度仍應以貿易現況進行校準。

  阿茲維多表示TNC會議延後的原因,並非目前談判已取得重要進展,而是考慮到7月22日農業談判主席將召開非正式全體諮商會議,7月23日NAMA及服務業談判主席亦將召開非正式會議,無論會員能否對減讓模式取得明確共識,之後會員仍需要更多時間進行諮商,討論暑休後的工作計畫,以確保WTO第十屆部長會議能有具體成果,為完成杜哈談判鋪平前進的道路。

  另一方面,WTO資訊科技協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 ITA)擴大談判於7月18日取得重大突破,在中國大陸的拒絕下,韓國最終放棄納入液晶顯示器的訴求,以換取納入使用於電子設備的鏡頭(lenses used in electronic devices),使涵蓋201個HS六位碼的最終ITA擴大產品清單得以通過。據報導這項協議將是ITA於1997年通過以來,WTO第二次達成的關稅減讓協議,儘管此為複邊協議,但已可為岌岌可危的杜哈談判注入一股新動力。

【由陳逸潔綜合報導,取材自BNA、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5年7月16~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