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資料庫 / 檔案櫃 / 活動成果

『TPP/RCEP對臺灣機械產業之機會與挑戰』座談會會後報導(2015/6/18, 26)


為加強與產業溝通對話,中華經濟研究院與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共同於618日及26日分別假臺北機械公會與臺中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辦理TPP/RCEP對臺灣機械產業之機會與挑戰」座談會。特邀請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多邊組鄭錦松副組長、經濟部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曾顯照代表與工業局金屬機電組黃裕峯副組長擔任簡報。

 

中經院李淳副執行長在致詞時說明,臺灣機械產業產值高達新台幣9853億元,外銷逾6成,提供近3萬個就業機會。經濟部代表就重要區域經濟整合發展概況、TPPRCEP談判進展、我國推動加入TPP/RCEP的準備工作等總體面角度,向與會貴賓詳細說明;而經濟部工業局代表則是從個別產業面闡述目前機械產業的發展現況,並且進一步解釋倘若加入TPPRCEP對機械產業的評估與因應對策。


兩場與會貴賓針對座談會就加入後相關法規鬆綁、匯率及產業缺工等問題進行意見交流,機械廠商十分均肯定座談會之效果,有助於瞭解我國推動加入TPP/RCEP的相關進展與重要性,及可進一步掌握對於臺灣機械產業的契機與挑戰為何,更有廠商積極表示已做好加入後的競爭準備。藉此,中經院會持續辦理相關座談會,期以凝聚各界共識,協助產業儘速融入區域經濟整合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