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會員對NAMA主席所提出之五種關稅削減方式仍無共識

  WTO非農產品市場進入(Non-Agricultural Market Access, NAMA)談判小組於今(2015)年於6月1日召開會議,針對5月中旬維塞普(Remigi Winzap)主席所提出的五種關稅消減可能方法進行討論。成員於會中試圖得出結論,惟各方立場歧異過大,無法達成共識,僵局依然無解。

  維塞普在6月1日會議中表示,NAMA談判進展情況仍和3個月前類似。目前NAMA討論面臨的最顯著挑戰是,除阿根廷已提出一套完整的「要求與回應」(request and offer)方法外,其餘成員大多只提出一些想法,但缺乏具體提案(proposal)。在此情況下,為使討論能夠聚焦,維塞普彙整各方意見,於5月18日會議中先提出五種關稅削減之可能方法。

  維塞普建議的五種關稅減讓可能方法,係以瑞士公式(Swiss Formula)為基礎,針對公式計算方式略作調整,希望凝聚大家的共識,包括提高2008年Rev.3草案中已開發和開發中會員的係數、採用削減整體平均關稅(cut of the overall tariff average)方式、採用稅則項目平均削減關稅(average cut of tariff lines)方式等。

  在6月1日的會議中,數個NAMA關鍵參與成員,包括歐盟、日本、澳洲、瑞士、挪威、新加坡、墨西哥、香港和韓國,認為五種方法都值得繼續討論。美國則表示會考慮新的降稅模式,包括主席所提的五種方法。

  另一方面,開發中會員希望主席能進一步說明,若採用該五種方法對於「非完全互惠」(less than full reciprocity)和「特殊及差別待遇」(special and differential treatment)是否會有影響。其中,南非不贊同採用瑞士降稅公式,但表示在享有「非完全互惠」和「特殊及差別待遇」之情況下,願意考慮更簡單的方法。不過,亦有參與成員態度較強硬,如阿根廷即表態拒絕接受這五種方法。對此情況,加拿大駐WTO大使佛里德(Jonathan Fried)指責部分成員只是不斷重複強調其舊立場,使談判毫無進展。

【由許裕佳綜合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5年6月2日;WTO Document(JOB/MA/120),2015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