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葬產業納入TPP 協議談判項目對我國產業 利基及風險之研究


研究人員:林長慶、鐘綉婷

研究助理:鄭明瀠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1係第一個連結亞洲、太平洋與拉丁美洲地區的區域貿易協定。TPP 草創初期是由新加坡、紐西蘭、汶萊及智利等四國於2005 年6 月共同發表簽署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TPSEP)。由於加入協商簽署的成員國僅有智利、紐西蘭、新加坡與汶萊等相對較小的經濟體,在缺乏較大經濟規模成員國參與的情況下,TPSEP 一開始並未受到其他國家太多的關注。

直至 2008 年9 月,美國正式宣佈加入諮商後,TPSEP 之名稱即縮減為「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TPP」,之後參與TPP 協定談判之成員國的數量與規模持續擴大,已成為當前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的主要途徑之一,且動能不斷增強,其最終目標係成為亞太自由貿易區。目前TPP 係以美國為首,標榜「高品質、高標準、涵蓋範圍廣泛」之21 世紀FTA 典範,未來談判勢必朝高度自由化方向發展。

又因 WTO 多邊談判自2001 年談判至今,各會員仍無法達成共識,以致會員也開始思考並尋求不同方式來進行貿易進一步之自由化。形成近10年來全球區域整合與自由貿易化的盛行,我國在近期也積極推動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與區域貿易協定(Regional Trade Agreement, RTA),除了雙邊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收清單、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台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等外,區域經濟整合協定如TPP 即是我國積極欲加入之協定。

馬總統更以「排除障礙,調整心態,8 年入T,能快就快」之16 字箴言宣示我國加入TPP 之決心。未來我國將持續努力,積極創造加入TPP 之有利條件,爭取儘早成為TPP 之成員,故及早做好進一步自由化之準備,是我國當前重要課題。此外,我國相關政府部門亦持續規劃國內因應自由化趨勢之中、長期調整方案,以利TPP 會員瞭解我國進一步自由化之決心。

我國與 TPP 成員國之貿易往來方面,2013 年我國總出口為3,054.4 億美元,對TPP 成員國出口為976.5 億美元,其占我國總出口之比重為32.0%。我國總進口為2,698.9 億美元,自TPP 成員國進口為1,005 億美元,其占我國總進口之比重為37.2%。我國與TPP 成員國之投資往來方面,2007-2013年我國累計核備對外投資總額為1,125.7 億美元(含中國大陸),對TPP 成員國之投資為209 億美元,其占我國總對外投資之比重為18.6%。我國累計核准外人投資總額為491.2 億美元(含中國大陸),核准TPP 成員國投資為157.8 億美元,其占我國總核准外人投資比重為32.1%。上述可知,我國與TPP 成員國之貿易與投資往來的重要性。

2014 年1 月3 日,馬總統於主持103 年度國際經貿策略小組會議時,指示加速推動我國加入TPP,並要求各部會擬定具體計畫及目標。以殯葬服務業來看,過去WTO 多邊談判不曾開放,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中僅於兩岸服務貿易協定中開放殯儀館及火化場,惟面對TPP 自由化之趨勢,也必須考慮將殯葬產業納入未來自由化開放之可能性。

是故,本研究須檢視目前我國與TPP 成員國在殯葬產業開放情況,並對於未來若將殯葬產業納入TPP 談判後,可能對我國產業產生之影響,及拓展TPP 協定成員國市場之利基或風險進行研析與探討,並提出相關建議,俾利供未來政府單位研擬市場開放政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