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時,應實施何種政策以確保 我國文化多樣性

(一).全球經濟自由化時代中,外來文化隨各種影音商品輸入國內,亦因此造成經濟強權國家意識形態以及逐漸灌輸至我國文化內,使得我國員有多樣性本土文化有和強權國家逐步同質化的危機。參酌加拿大、法國的保護措施及「保護以及促進文化表現形式多樣性公約」(Convention on the Protection and Promotion of the Diversity of Cultural Expressions),應如何落實至我國之法律及相關政策中,以便簽訂各項自由貿易協定,有效保障我國文化主權、文化多樣性及文化產業。

(二).建請就以下幾點惠予評析:

1. 目前《文化基本法》之內容能否有效於簽訂自由協定時維護我國文化自主性及多樣性?需加強之內容為何?

2. 惠請盤點我國和其他國家已簽訂之FTA 中和文化產業有關者,何者內容可增修,作為未來簽訂他項自由貿易協定時參考,以有效保障國內文化產業及文化多樣性?

3. 未來簽訂各項FTA 時,有關文化產業內容應如何擬定以有效保障國內文化產業及文化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