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捐贈100萬美元予WTO,協助開發中國家推動貿易便捷化

  近日美國捐贈100萬美元予WTO「杜哈發展議程全球信託基金」(Doha Development Agenda Global Trust Fund),協助開發中國家落實貿易便捷化協定(Trade Facilitation Agreement, TFA)之實施。

  WTO於去(2014)年11月通過TFA,該協定旨在簡化關務程序和預先裁定進口品之關稅,據WTO估計,TFA能為全球經濟帶來1兆美元的效益。「杜哈發展議程全球信託基金」成立之主要目的在於協助開發中國家進行能力建構,透過貿易相關技術援助方案,使他們能夠充分參與WTO各項談判和活動。同時,該基金亦協助資源有限的會員履行其WTO義務及行使享有的權利。自2001年WTO杜哈回合談判以來,美國捐贈給「杜哈發展議程全球信託基金」之金額總計達1,400萬美元。

  美國貿易談判代表龐克(Michael Punke)表示,美國此次捐款體現了美國長期以來致力於推動與開發中國家的合作夥伴關係。WTO會員在TFA下承諾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將有利於各國產品跨越國界自由流動,尤其是開發中國家。而我們要確保開發中國家有充分掌握這歷史性協定優勢的財力和方法。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對美國經常性的捐款表示感謝,並讚揚美國的貢獻有助於協助開發中國家和低度開發國家(Less Developed Countries, LDC)融入全球經濟。

  TFA將待WTO全體160個會員中,三分之二的會員完成國內批准程序後,方可正式生效。而目前已完成批准TFA之會員包括美國、新加坡和香港。雖然WTO會員希望於2015年年底前看到TFA生效,但美國和歐盟曾表示,達到該門檻所需耗費的時間可能長達5年。

【由許裕佳報導,取材自WTO Reporter,2015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