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預計自5月起實施菸品包裝標準化措施

  英國政府宣布,自今(2015)年5月開始,將效仿澳洲在菸品包裝標準化之法制,要求香菸及手捲菸以標準化包裝於英國境內販售,對此,英國衛生部長艾利森(Jane Ellison)於1月23日表示,國會將於5月大選前通過相關法規。據悉,該標準化包裝的法規,要求菸品須以英國特別授權使用的顏色進行包裝,包含暗棕色外包裝及白色內包裝,並僅得標示品牌及菸種等文字,而健康警告標語仍將印製於盒上。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旗下證券部門Exane BNP Paribas駐倫敦分析師布希內爾(James Bushnell)認為,由於今年適逢英國大選年,「菸品包裝素面化」議題恐將落入各部門互踢皮球的窘境,儘管目前英國政府發下許多豪語,但「菸品包裝素面化」在執行上仍須面臨諸多嚴峻的考驗。首先,一旦政府部門通過相關立法,菸草公司將可能提告。此外,因英國政府僅負責英國境內的醫療保健事務,故在施行上仍需取得蘇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部長之適用同意,若菸草公司提起訴訟,恐延後菸品包裝標準化的執行。

  自澳洲於2012年11月開始進行菸品包裝標準化以來,許多國家陸續表態有意仿效之意向。據估計,若菸品包裝標準化擴及澳洲以外國家,恐將對菸品產業產生7,830億美元之威脅,而該產業早先已因為吸菸率降低及電子香煙的引進而受到極大影響。法國、紐西蘭及愛爾蘭均表達了建立菸品包裝標準化法制的想法,然而,多數國家仍因等待WTO做出相關裁決,而推遲國內菸品包裝標準化法規之立法進度。在此同時,對澳洲菸品包裝標準化規定持反對立場之國家,包含宏都拉斯、印尼等國家,均已向WTO理事會提交多起爭端案件。控訴國主張該法規對於商標、地理標示及其他標誌的限制,違反了國際貿易規則。對此,澳洲貿易官員於去(2014)年11月18日在WTO會議上表示,該等質疑不過是菸品業為規避國家實施菸品管制的戰術,目的就是為了要嚇阻其他國家對菸品進行管制。

  儘管WTO直至2016年下半年才可能完成裁決,英國仍欲提前完成菸品包裝標準化法制,英國衛生部長艾利森(Jane Ellison)指出,由於英國每年約有8萬人死於抽菸引發之疾病,菸品包裝標準化將可適度且合理地,對抗菸草所帶來之公共健康危害。英國小兒科醫師錢卓樂爵士(Sir Cyril Chantler)曾為英國政府進行菸品包裝標準化進行獨立審查,於去(2014)年表示,菸品包裝標準化將可適度降低英國抽菸之盛行率。而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科學家亦於去年表示,歐洲約有1/3人口抽菸,英國吸煙率已降至20%以下,為80年來新低。

  事實上,澳洲執行菸品包裝標準化的結果好壞參半,2013年澳洲全國毒品策略家庭調查(The 2013 Australia National Drug Strategy Household Survey)發現,14歲以上每日抽菸之人口數已自2010年的15.1%下降12.8%,但其中包含12歲至17歲的每日抽菸人口為3.5%,高於2010年的2.5%。一項由瑞士蘇黎士大學(Universities of Zurich)及德國薩爾大學(Universities of Saarland)所作的研究,於2001~2013年調查41,438名年約14至17歲的青少年,研究指出,尚未有證據證實素面包裝是否影響青少年抽菸率,而澳洲之煙草公司亦表示,素面包裝導致了非法抽菸率的增加。

  英國貝倫堡銀行(Berenberg Bank)菸品業首席分析師布魯姆奎斯特(Erik Bloomquist)認為,澳洲的數據無法支持菸品包裝標準化作為英國降低抽菸率的策略,且此菸品標準化之政策將於歐盟面臨極大的挑戰。英美煙草公司(British American Tobacco, BAT)則認為,此政策將導致菸品非法貿易增加,日本於英國之煙草公司表示,菸品包裝標準化將導致公司資產減損數十億英鎊,亦有部分菸草公司指出,該政策將嚴重侵犯公司使用商標及設計包裝之權利。

【由蔡美儀報導,取材自WTO Reporter,2015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