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認為「購買美國貨法案」已對美加雙方貿易形成障礙

  加拿大聯邦國際貿易部長法斯特(Ed Fast)的發言人蒙卡斯特(Max Moncaster)於今(2014)年12月15日表示,近來阿拉斯加政府針對海洋公路站體工程進行政府採購一事,引發「購買美國貨法案」(Buy American Act)適用爭議問題,該項工程位於州政府向加拿大聯邦政府所租用的國有土地境內,卻因「購買美國貨條款」之適用而限制工程使用鋼鐵產品必須於美國生產,導致加國鋼鐵產品無法使用於該項工程。加拿大政府認為,阿拉斯加當局此舉已構成不合理的保護主義,將考慮採取各種可能途徑解決此種不合理的狀況,包括可能透過法律制裁方式對阿拉斯加政府進行報復。目前,加拿大官員已於華盛頓及阿拉斯加與美國官員針對此議題進行討論,並持續反對該條款所引起的限制。

  WTO政府採購協定(Agreement on Government procurement, GPA)會議於今(2014)年10月29日在日內瓦舉行,加拿大於會上對「購買美國貨法案」表達強烈反對,並提出美國參議院7月發布的兩議案,表示美國在該法案的適用將違反修訂後的WTO政府採購協定第22條,關於會員應避免引入或採取持續的歧視性措施對公開採購造成扭曲之義務。此外,WTO於12月16日發布的報告亦指出,加拿大卑詩省維多利亞區的企業因美國適用「購買美國貨法案」,使得其產品在銷往美國市場時遇到阻礙,加拿大據此已向WTO表達抗議。

  加拿大大維多利亞發展署(Greater Victoria Development Agency, GVDA)為提高大維多利亞區的國際競爭優勢,以為期三年的「貿易及投資計劃」(Trade and Investment Program, TIP)進行研究,並有超過150間來自先進製造、軟體開發、船舶、食品、航空、影音、醫藥、環境及教育領域的企業參與其中,部分企業已於國際上建立定位,其餘則希望擴大海外市場。該計畫並提出〈拓展大維多利亞出口潛力〉(Developing Greater Victoria's Export Capacity)報告,指出美國、歐洲及中國大陸為主導維多利亞地區的市場,884家當地公司為該區帶來31.5億美元的年收,而美國在當地高科技產業出口上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儘管維多利亞政府近來不斷與亞洲國家結為貿易夥伴,但美國仍是其主要出口國,且就目前情況看來,未來將不會有大幅的變動。此外,維多利亞區之企業普遍認為「購買美國貨法案」已構成保護主義,不僅不利於其企業進入美國,亦破壞其獲得政府採購及加入產業供應鏈的機會。該報告亦指出,關稅、政府規定、外國專業工作者認證、政府機關效率緩慢、企業管理缺乏國際商務經驗及即時市場情報等,均為出口成長之障礙,並提出下列五項建議:
  1. 擴大大維多利亞區的出口,並提高創新及創業型企業在當地及全球之能見度。
  2. 促進並限縮加拿大大維多利亞發展署在強化出口發展之角色。
  3. 提高大維多利亞區貿易融資及市場進入計畫與組織之意識。
  4. 藉由教育、輔導、規劃協助大維多利亞區企業發展出口能力,並持續與相關企業接觸,以確保發展進度。
  5. 鼓勵地方政府積極推動成長型企業發展。
  加拿大大維多利亞發展署將針對各界對前述建議之回應進行協調,而2015年2月預計將舉行一系列出口發展研討會,探討小型企業的國際出口能力建構;此外,加拿大大維多利亞發展署亦將聯合商會及加拿大城鎮聯盟(Canadian Federation of Municipalities),對加拿大聯邦政府進行遊說,使其能向華盛頓當局提出「購買美國貨法案」所引起之爭議,並商討解決之道。

【由蔡美儀報導,取材自WTO Reporter,2014年12月15、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