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總理事會通過貿易便捷化協定等相關決議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 Azevedo)於今(2014)年11月27日召開總理事會議,會中通過貿易便捷化協定(Trade Facilitation Agreement, TFA)、糧食安全公共儲糧及「後峇里工作計畫」等三項決議,正式終結今年7月以來印度杯葛TFA之僵局,使WTO重回正軌。

  阿茲維多在會中表示,貿易便捷化協定是WTO自1995年成立以來通過的第一個多邊貿易協定,將使貿易交易成本從15%降低到10%,並讓所有國家產生共達1兆美元的收益。他亦強調本次會議代表談判工作重回正軌,包括所有的峇厘部長決議工作皆可依序進行,期許會員能繼續努力,以如期完成「後峇里工作計畫」,以確保WTO多邊體制之信譽。

  本次總理事會共通過三項決議,包括:(1)會員確認糧食安全過渡機制可延用至永久解決方案完成為止,並將致力於明(2015)年12月31日前完成永久解決方案之規劃;(2)會員採認貿易便捷化協定,並將儘速推動後續相關工作;(3)會員認同「後峇里工作計畫」應以落實MC9部長會議各項決議為優先,並於明年7月完成。

  對此,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Michael Froman)在聲明中表示,樂見目前的談判僵局結束,並指出貿易便捷化協定將有助於海關程序在根本上的改革,更可大幅降低貨物越過邊界相關的成本與時間。歐盟新任貿易執委馬倫斯壯(Cecilia Malmström)指出,本次會議對於峇里部長決議具有重要里程意義,亦使WTO在國際貿易政策之首要地位得以恢復,其亦提醒會員,後續應更專注於完成杜哈談判。印度也指出,這些決議的通過,代表著WTO會員可就彼此關切議題協商出最佳解決方案,其亦強調WTO杜哈談判中發展議題之重要性,期盼後續杜哈談判能在重視發展議題之前提下順利完成。另外,土耳其大使伊利卡(Haluk Ilicak)亦表示,解決剩餘杜哈談判工作之時機已到,尤其是執行所有峇里部長決議,制訂「後峇里工作計畫」。他亦重申在「後峇里工作計畫」中應將G-33關切之特別產品與特別防衛機制納入,以期在明年底前完成杜哈談判。

【由陳逸潔綜合報導,取材自WTO Reporter、WTO、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4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