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A情勢分析:韓國進軍中國大陸內需市場在2014年上半年對陸投資大幅上升

發展動態

2014年上半年中國大陸吸收外商直接投資,外商投資企業設立10,973家,比去(2013)年同期成長3.2%;實際使用外資金額633.3億美元,成長2.2%。前10位國家/地區實際投入外資總額595.3億美元,占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的94%,成長3.9%。對中國大陸投資前10位依次為香港(438.5億美元)、臺灣(31.2億美元)、新加坡(30.9億美元)、韓國(28.0億美元)、日本(24.0億美元)、美國(17.4億美元)、德國(9.3億美元)、英國(7.2億美元)、法國(4.5億美元)和荷蘭(4.2億美元)。其中韓國和英國增幅較高,分別為45.6%76.4%;日本和荷蘭則分別下降48.8%20.7%

韓國貿易協會(Korea International Trade Association, KITA)董事長韓德洙表示,韓國在今年上半年達到將近去年一整年30.6億美元的總投資額,本年度有望上看60億美元,刷新200462.5億美元的紀錄。部分分析指出,韓國將進入第二波投資推廣期,以期掌握中國大陸內需市場。

韓國對中國大陸投資呈現大幅上升趨勢,顯示雙方經濟合作已經產生了效益。韓國不僅在資訊和汽車產業進行大規模投資,2013年起也躍身成為中國大陸第一大進口來源國。未來隨著中韓FTA談判,服務市場進一步開放,投資業別將呈現更多元。

KITA北京中心主任崔永明表示,隨著韓流帶動韓國產品與文化,深受中國大陸消費者青睞,韓國企業現正不斷擴大投資,積極進軍中國大陸內需市場。其建議政府在制定促進企業收益之具體策略,應擴及於服務業之外,結合製造業與服務業共同進行投資。

【主要資料來源:Korea International Trade Association2014828日;中國大陸商務部全國利用外資情況統計,2014821日】

重點評析

中國大陸商務部長薄熙來與韓國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長金鉉宗於20061117日舉行會談,雙方同意於2007年初啟動中韓自由貿易區官產學聯合可行性研究。當時,韓國累計至20069月對中國大陸投資達336億美元,是中國大陸第四大外資來源地。

雙方從2007年起經過5次聯合研究會議,就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等問題進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研究至2010528日結束,並由雙方經貿部長簽署諒解備忘錄。聯合研究加深雙方的相互瞭解,在兩國自貿區進程中邁出了重要一步,為進一步推進中韓自由貿易區建設奠定了良好基礎。雙方商定,下一步將就各自關心的問題進一步交換意見,為早日啟動談判創造條件。

中韓FTA談判於20125月啟動,直到2013935日在山東省濰坊市第七輪談判才取得談判模式的突破。雙方在模式階段達成的共識包括貨物貿易自由化水準、協定範圍及各領域談判的原則、架構及內容要素等,也就廢除關稅的產品(90%)和進口額(85%)達成共識。根據該標準,兩國貿易產品分為一般產品、敏感產品及超敏感產品共三類,雙方為其設定不同的開放時限,一般產品在10年內、敏感產品在1020年內實現開放,而超敏感產品開放時間則推遲至20年後。

中韓自由貿易區於是進入要價談判階段,韓國要求中國大陸在石化、機械、資訊通信、化妝品、家電和醫療設備等商品領域儘早廢除關稅。中國大陸認為需要進一步開放農副產品市場,而韓國認為此市場屬於超敏感領域;韓國希望在討論農副產品領域合作方案時也考慮有爭議的捕撈問題,但被中國大陸拒絕。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473日與韓國總統朴槿惠就年內完成中韓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達成共識。但直到2014922日,中韓自由貿易區第十三輪談判在北京舉行,雙方仍在針對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原產地規則、智慧財產權、技術性貿易障礙、衛生和植物衛生措施、經濟合作、貿易救濟等領域談判努力中。

韓國2014年面臨之問題是韓元持續升值,對主力出口企業的盈利構成擠壓。現代汽車等韓國企業盈利狀況惡化,加速擴大在海外的生產。三星電子也受到智慧手機業務成長減速和韓元升值的雙重打擊,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擔心韓國中小型企業將受到影響。韓國政府推出的經濟改革三年計畫,其目的是改革偏重財閥和出口的經濟結構、培育服務業等新產業、通過擴大內需構築新的經濟成長方式。將投資4兆韓元對風險企業和中小企業的創業提供扶持,爭取「人均GDP達到4萬美元,實際成長率達4%」。

韓國投資超過22兆韓元填海造地打造新萬金經濟區,預計與已締結或正在磋商自由貿易協定的有關國家共同開發國際經濟合作特區。園區規劃面積為25.8平方公里,將重點扶持新材料、新再生能源、生命健康產業等高成長高附加值產業。韓中經合園區將在其中起到先行和示範作用,填海造地工程等「中國谷」第一階段開發將於2020年完成,第二階段開發將隨後開始。韓國還在構想中國商務城,並為此正在籌畫諸多鼓勵政策,包括更靈活的開發制度,對產業入駐和生活居住執行最低限制標準,以及在住宅、福利和醫療方面的制度準備等。以中國谷為起點,韓國預期中國大陸對韓直接投資也將快速。新萬金開發廳已向金融、貿易、建設、製造、生物等領域的120家中國大陸企業介紹了韓中經合園區專案,雖然專案還處於起步階段,但相信中國大陸企業已經充分瞭解了該專案的投資價值。

由此來看,韓國與中國大陸之關係在韓方的努力下,不論是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對中國大陸投資和吸引陸資都在積極展開。在我國積極爭取加入區域整合協定之際,韓國務實之作法和未來之發展,值得我國高度重視和準備推出因應措施。(靖心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