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巴黎非正式小型部長會議:「後峇里工作計畫」仍未明朗

  WTO非正式小型部長會議於今(2014)5月7日在巴黎召開,會中主要就今(2014)年年底必須提出的「後峇里工作計畫」(post-Bali work program)進行討論,雖然與會部長大多同意工作計畫應以農業、非農產品市場進入(non-agriculture market access, NAMA)及服務業議題為核心,惟對於談判基礎、架構及談判企圖心等意見仍呈紛歧,尤其是美國與中國大陸在開發中國家農業補貼議題上針鋒相對,使該會議實質進展有限。

  本次會議係由澳洲貿易暨投資部長羅伯(Andrew Robb)主持,與會者包括美國、阿根廷、巴西、加拿大、智利、中國大陸、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歐盟、香港、印度、印尼、日本、賴索托、墨西哥、紐西蘭、挪威、秘魯、韓國、南非、瑞士、土耳其和烏干達等23個貿易部長與資深官員,以及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 Azevedo)等。

  澳洲貿易暨投資部長羅伯在會後記者會表示,會議中主要就執行峇里部長宣言進行討論,包括如何在年底前制訂出處理剩餘杜哈談判議題的「後峇里工作計畫」。他表示:「我們一致認為,要在今年底完成『後峇里工作計畫』是對WTO的一項嚴峻考驗,且不少人同意,無論工作計畫為何種形式,都必須具備可行性。」羅伯表示,與會部長和資深官員一致認為農業、工業產品關稅及服務業會是工作計畫的核心議題,且必須儘速在三大核心議題取得進展。羅伯指出,有不少與會者提到應保持開放的態度來看待工作計畫,尤其杜哈談判展開至今,世界已大幅改變,許多新興開發中國家的出現,更讓全球貿易版圖出現顯著變化,故強調:「不能再用過去的立場作為展望未來的基礎。」他更進一步建議,包括中國大陸、印度、巴西、南非、印尼及阿根廷等新興開發中國家應該面對此一現實。

  事實上,WTO會員對於「後峇里工作計畫」仍呈兩派意見,美國、歐盟、澳洲等已開發會員自年初起一再強調,目前國際經貿現狀已與2008年大相逕庭,要求中國大陸、印度等新興開發中會員必須正視這個改變,讓工作計畫跳脫過去的談判架構。但中國大陸、印度等開發中會員則堅持必須以2008年12月提出的減讓模式草案為基礎繼續談判。

  對於落實峇里部長宣言,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Michael Froman)在會中呼籲,會員應儘速執行貿易便捷化協定(Trade Facilitation Agreement),他坦言:「若貿易便捷化協定未能充分執行,不難想像其他WTO重要議題亦無法取得任何新進展。」就WTO(包括杜哈談判)在後峇里時代該何去何從,傅洛曼希望會員能務實進行溝通,強調無論工作計畫的企圖心高低,必須確保在農業、NAMA及服務業中保持一致。他進一步表示,美國已作好準備就農業相關議題進行談判,強調農產品市場進入障礙、包括國營貿易企業的出口競爭問題,以及農業境內支持等議題必須是工作計畫的核心議題,尤其是境內支持議題。他表示自杜哈談判展開以來,這13年間補貼的性質已大大改變,相對於大型的新興開發中國家,許多工業化已開發國家的農業補貼都已顯著下降,反倒是中國大陸、印度等的扭曲貿易農業補貼甚至已高於美國與歐盟。傅洛曼進一步指出,要解決農業補貼問題相當複雜且困難,特別是這些大型新興開發中國家並未遵守WTO規定提交相關補貼通知文件,他說:「這就像閉著眼睛飛翔,而這不是展開重要談判的好方式」。

  相對於美國的發言,中國大陸等開發中國家及低度開發國家仍強調杜哈談判的單一認諾(single undertaking)原則,並堅持工作計畫必須以2008年12月提出的農業與NAMA減讓模式草案為基礎。

  賴索托代表非洲國家集團(African Group)指責工業化國家並未信守承諾,提供財政支持與技術援助來協助其執行新的貿易便利化協定。中國大陸亦表達類似言論,並強調已開發國家企圖推翻2008年農工減讓模式草案係因其不想兌現過去的承諾,若已開發國家仍繼續堅持,只會使目前有關工作計畫的諮商更加困難,畢竟絕大多數開發中國家希望以2008年草案為基礎繼續談判。

  針對美國特別指出的農業補貼問題,中國大陸商務部部長助理王受文亦在會中強調,任何要求新興開發中國家作出高於工業化國家補貼削減承諾的談判都不會成功。他並表示目前中國大陸農業補貼允許額度將是其談判的紅線,尤其中國大陸在入會時,已經支付高於一般開發中國家更多的代價。

  正因美國與中國大陸等立場分歧,不少與會會員對後續諮商感到悲觀,但WTO秘書長阿茲維多仍抱持正面態度,表示將積極推動談判,並將於5月底前進行密集諮商,他表示,目前正進入第二階段,會員應由一般性立場陳述,進階到針對特定農、工、服務業議題的細部討論。

【由陳逸潔綜合報導,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4年5月5、8、12日;WTO Reporter,2014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