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電子報 / 主題索引 / 專欄 / RCEP

「關鍵的一步:加入TPP/RCEP對我國產業發展之機會與挑戰」研討會(2014/3/19)會議紀實

  由本中心主辦,全國工總、台灣服務業聯盟以及外貿協會協辦的「關鍵的一步:加入TPP/RCEP對我國產業發展之機會與挑戰」研討會,已於今(2014)年319下午230分順利舉行。會議一開始由中華經濟研究院吳院長中書致詞,而後由經濟部卓次長士昭以「加入TPPRCEP。我們做得到!」為題演講,並於下午320分至4點進行產學觀點分享,之後開放現場來賓提問。

 

一、「加入TPPRCEP。我們做得到!」演講

  在卓次長士昭「加入TPPRCEP。我們做得到!」的演講中,首先提到TPP(跨太平洋伙伴協定)及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或東協加六)為亞太地區目前最受關注之自由貿易區,並且是達成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之重要途徑。目前亞太經合會(APEC21個經濟體中,只有我國、俄羅斯、巴紐、香港沒有加入TPPRCEP談判。然而TPPRCEP為我國主要出口市場及投資地區,TPP占我國2013年貿易額34.4%RCEP57%,近年我國經濟成長力道銳減,國外市占率流失,加入TPPRCEP更顯得有其急迫性,應加速推動,以突破當前經濟困境。

  卓次長認為我國加入TPPRCEP可提升產業價值、創造出口效益、增進國內就業,藉由擴大出口進一步奠定我國在亞太供應鏈體系之地位。此外推動加入TPPRCEP可加速國內產業調整,促進我國法規與國際接軌,提升我國產業競爭力並增進其他國家與我進行經濟整合之意願。

  關於我國加入TPPRCEP之機會,TPP開放所有APEC經濟體與其他國家參加,雖然現階段可能不會接受新成員加入,不過TPP預計於2014年完成簽署,2015年生效,屆時可能開放第二波成員加入,而台美間現存經貿議題如TIFA,為美國是否同意我國加入TPP之關鍵。RCEP開放與東協簽署FTA的夥伴國與其他外部經濟夥伴參與,然而須於2015RCEP完成談判後,才接受新成員加入。

  在推動方式上,卓次長指出我國將採取TPP/RCEP兩者併進之策略,以「全民共推」之模式進行,目前行政院已成立國際經貿策略小組,以及由各主管機關成立專案小組,與民間聯盟相互溝通配合,對內與國內各界溝通,對外規劃赴TPPRCEP成員國洽詢相關國家意向,並強化駐外館處之遊說工作,預定於今年7月做好加入TPPRCEP之準備,後續將展開與各成員國之預備性雙邊諮商。

 

二、產學觀點分享

  在產學觀點分享部分,是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江副局長文若擔任主持人,與談貴賓包括:全國工業總會蔡副秘書長宏明、建大工業楊董事長銀明、泰山企業 詹董事長岳霖、精誠資訊吳副總經理文舜、中華經濟研究院WTORTA中心李副執行長淳。與談貴賓之發言重點整理如下:

1.             建大工業楊董事長銀明以ECFA簽署後自行車產業的發展情形為例,指出自由貿易協定除可能對台灣產業帶來挑戰外,更可為台灣創造新的商機與市場。他表示在ECFA簽署前,中國大陸對台灣自行車課徵13%的關稅,但在ECFA生效後,分三年階段調降至零,已成功使台灣高單價的高級自行車出口大幅成長,由簽署前的1.1萬台增加至2013年的25萬台,且每台單價多在400美金左右。相反地,由中國大陸進口的自行車則多為低價位自行車。楊董事長強調,台灣是島國,經濟成長主要得仰賴貿易,面對自由貿易協定不該只擔心產業受到傷害,而是應抓住其帶來更廣大的商機。故楊董事長肯定政府展現加入TPPRCEP的決心,並呼籲政府應加速推動,以及早加入。

2.             全國工業總會蔡副秘書長宏明表示加入TPP/RCEP不僅是關鍵的一步,更是刻不容緩的一步。他指出TPP/RCEPFTAAP的兩大路徑,涵蓋整個亞太國家,對台灣經貿發展相當重要。依據美國智庫「彼德森國際經濟研究所」2013年底的分析報告可知,台灣若能加入TPP/RCEP,最終在2025年時,台灣GDP將可成長6.3%,而韓國則可成長6.1%,顯示台灣獲得的利益將大於韓國,但台灣若不加入TPPRCEP,則韓國仍可受益,但台灣將受害,故其認為我國應儘速推動加入TPP/RCEP,且政府應展現決心與態度,如同日本加入TPP,便決定取消對稻米一半的補貼,改為鼓勵日本農民種植小麥、玉米,以作因應P。因此我國政府也應在過程中先讓農民等弱勢產業瞭解未來會面對的自由化情境,並提昇幫助他們因應調整,加強國內溝通,建立民眾共識,以避免如服貿般,簽署後才遭到反對。

3.             泰山企業詹岳霖董事長表示,我國的食品業一直未與國際趨勢接軌,因此產生許多的食品安全與標準問題,進而影響出口。其認為透過參與TPP RCEP,我國食品制度將可與國際趨勢接軌,而台灣亦可藉此打造類似日本高優質的食品文化。如此,當政府與他國進行談判時,就可以利用這樣的高優質食品文化特色去要求對方給予我們快速通關,或是透過網路行銷加速食品產業出口等利益,那麼對食品產業將會有很大的助益。

4.             精誠資訊吳文舜副總經理表示,面對區域整合的「大聯盟」趨勢,科技將會加速產業無國界的情勢,並且打破傳統的經營模式。雖然台灣的資訊科技業具有相當競爭力,但是因為欠缺舞台,所以根本無法進入區域整合這個「大聯盟」發光發熱。當別人投出快速球時,我們卻因為進不了「大聯盟」而喪失機會。此外,面對TPPRCEP完成談判的時間壓力,台灣不能再等,相較於按部就班的成長方式,吳副總經理認為台灣更需要跳躍式的成長,只是主政菁英必須達成共識,共同解決差異問題,透過一步到位的方式,加速推動台灣成長。

5.             本中心李淳副執行長表示, TPPRCEP在未來的18個月內都可能完成談判,且預估TPP將於2015年下半年開放第二波的申請加入。面對這樣的局勢,台灣確實有時間急迫性,因此,在未來的18個月內我們必須有所突破與調整,才能取得加入TPPRCEP的入場券。李副執行長亦說明區域整合除了創造商機外,另一個重點在於防止我國既有優勢的流失。這些年,韓國在他國的市占率高於我國或者是下滑的較慢,若台灣不加入TPPRCEP,可能連現在的優勢都會守不住,更不要談前往大聯盟的願景。如何防止企業外移與產業斷鏈實為我國刻不容緩的問題。最後,其亦提及一國的法律制度必須與時俱進,否則經濟無法繼續成長,而韓國的脫胎換骨便是來自於法治革新的最佳例子。 

  在與談人發表後,即開放問答時間。首先一位來自台灣法商公司的先生表示我國預計在18個月內加入TPP,那不知預計多久可加入RCEP?因其法國總公司最近將在亞洲增設新廠以擴大東協市場,目前正在考慮要在日本、中國大陸、印尼或台灣增設新廠,其中台灣應是很有機會爭取,惟台灣若幾年內仍無法加入RCEP,關稅成本將會是在台灣設廠的最大障礙。對此提問,李副執行長回應,加入TPP或RCEP的時間表並非台灣能決定,而是由其成員國決定。由於RCEP新成員加入必須待其談判完成後,故若以RCEP預定2015年完成,並納入國際談判慣有的延宕,合理估計應該再加上12個月,即2016年完成,因此對我國而言最快可能也應是2017年才有機會加入。

  第二位提問者為高雄一家生物科技業者,其提醒政府要有危機意識,對於加入TPP/RCEP的各種可能情形應作好沙盤推演,且建議未來類似會議應有政務官出席。

  第三位為正在服兵役的青年,其表示退役後有意投身台灣食品業,其向詹董事長請教對於台灣食品業要走向國際化有什麼樣的看法?對此詹董事長認為食品代表的是一國的飲食文化,故其希望塑造台灣食品是自然、精緻、安心的形象,期望能跟日本看齊,並期許未來食品業能更進一步帶動觀光旅遊,因此他呼籲台灣食品業者必須要團結,跟國際接軌,引進國際的最佳典範(Best practice),建立自己的自主體系。

  第四位為淡江大學學生,其第一個問題想瞭解加入TPP/RCEP台灣產業的優劣勢分別為何?第二個問題則是認為在服貿與TIFA至今都未通過的情況下,何談加入TPP/RCEP等大型的區域經濟體?對此江副局長回應,表示TPP/RCEP不是只有關稅而已,還包括法規體制的改革。只看關稅的部分我們的出口有很多強項,如自行車產業、紡織業、汽車零配件等。但對我國來說,現在關稅還是很高的障礙,FTA不可能只要不給,所以一定或多或少有某些產業會受影響,如農業。而日本韓國都有因應配套措施,所以現在台灣也在針對農業檢討進行配套措施。至於,TIFA延宕六年是因為美牛問題,目前已經解決,且已於2013年恢復談判,而今年4月亦將進行下一個會談。而服貿部分,則是政治問題,假設如果服貿的洽簽對象不是中國大陸,那麼還會有像現在的問題嗎?就因為服貿的爭議是政治立場超越經貿立場。TPP 與RCEP都是以經貿為前提,經濟部的立場就是趕快檢討我國制度,研擬配套措施以早日取得入場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