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RTA議題 / 我國參與情形 / 已簽署

【中時電子報】 兩岸簽勞工保護協議?江揆:沒必要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304003997-260407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赴立院備詢,國民黨立委吳育仁表示,《兩岸服貿協議》並沒有涉及貿易與勞工權益保障;並建議若有機會進入TPP第二輪談判,應將勞工權益納入討論。

江揆表示,以TPP「多元接觸、逐一洽簽」的談判方式而言,只要雙方有共識就可簽,TPP是高水準的自由貿易協定,會員國大部分應都有勞工保護規範。

不過,兩岸要不要簽勞工保護協議?江揆認為,協議是要保護中國來台勞工,還是台灣到中國工作勞工,必需要釐清,但目前並「沒有要開放中國勞工來台」,現階段看起來沒有洽簽必要;但也願意蒐集意見,看有無簽署必要。

勞動部長潘世偉表示,就最近的國際協議,《台紐經濟合作協議》有包含勞工專章,但「台星經濟夥伴協定」沒有,談判的機制是基於國際勞動組織之規範,並尊重雙方國內法為基礎來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