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WTO議題 / 我國與WTO / 相關消息

10/21「台灣加入WTO十年─自由化的機會與挑戰」─臺灣服務業的發展與前景台北場研討會新聞稿

圖1 「台灣加入WTO十年─自由化的機會與挑戰」─台灣服務業的發展與前景台北場研討會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今年於全台各地所舉辦的「台灣加入WTO十年─自由化的機會與挑戰」,最後一場、也是台北第二場研討會,已於10月21日下午圓滿閉幕,現場吸引逾120人與會,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卓士昭局長蒞臨致詞。

  為迎接2012年我國加入WTO十週年,自今年初,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特別針對此段歷程,於全台各地籌辦一系列的研討會,讓社會大眾認識台灣在加入WTO後,因應自由化所經歷的轉變,以及政府在推動自由化的相關政策,並展望台灣下一波經濟發展的方向與契機。

  有別之前的其他場次,台北第二場研討會把重點放在台灣發展最為蓬勃的服務業,以「台灣服務業的發展與前景」為主軸,並分三主題進行探討,包括「台灣加入WTO十年的成果與蛻變:台灣服務業的檢視」、「台灣產業因應自由化之成功經驗(一)」,以及「台灣產業因應自由化之成功經驗(二)」。

  對此,卓局長在致詞時強調,台灣在加入WTO之後的這十年,國內從上到下不僅做出許多承諾,也獲得許多豐碩的果實。在歷經金融風暴與自由貿易協定的興起,如何在區域整合的趨勢下,繼續與更多國家洽簽自由貿易協定,是台灣經貿自由化在下一階段的機會和挑戰。

  中華經濟研究院吳中書院長兼台灣WTO中心執行長在開幕致詞時強調,過去十年,台灣服務業佔整體GDP比例將近70%,並佔總體就業人口將近60%,不只內容更加多元化,產業之間的互動也更加頻繁。未來,在工業服務化與服務業精緻化的趨勢下,台灣的服務業在質量上仍有許多成長空間。

  回顧服務業在這十年來的發展,中華經濟研究院靖心慈副研究員在研討會的主題一:「台灣加入WTO十年的成果與蛻變:台灣服務業的檢視」報告研究成果時表示,加入WTO之後,不僅有助於我國在國際上爭取公平競爭的地位,更加速國內經濟改革,令我國的制度和法規逐漸和國際接軌。服務業也在這樣的背景下,不只發展更加多元,更因為國際市場的開啟,使得生產性和流通性的服務業者成功朝向國際發展;消費性和社會性的服務業因為國際專業人才與知識的引進,提升了國內服務品質;技術性服務業更因此有了發展空間。未來,靖副研究員認為,台灣除了以多邊和雙邊、WTO和FTA「雙軌並進」的方式,作為經貿發展的策略主軸;服務業的進一步發展,更亟需政府建立創新知識服務體系,以因應服務業不斷發生的跨業或跨國的創新與整合,並透過鼓勵、補助和輔導的方式,協助國內服務業建構研發與創新平台。

  主題二由資誠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的林瓊瀛執行董事從專業技術服務業發表其成功經驗,他認為加入WTO並不等於馬上就得到市場和機會,在更加嵌入全球化的過程中,服務業需擺脫勞力密集的傾向,並追求服務業的質變。因此,資誠企業的經驗,最能代表服務業跨國與跨業的創新與整合。綜合了會計服務業、法律服務業和管理顧問服務業的資誠企業,在過去的十年間,利用全球化、專業整合與品牌經營三項策略,與全球知名公司結盟和接軌,不僅打開知名度、擴大市場利基、加強專業,並藉此經營品牌、服務和口碑,成功擠身四大會計公司之一。

  主題三由布局兩岸的台驊集團的顏益財董事長發表其成功經驗,他表示,物流暨運輸服務業是一門需要全方位整合的事業。物流業不僅在資本、技術、知識、資訊、人才和勞動皆高度密集,它更體現了運輸所具有的跨國性和國際性。如何整合多元物流服務,以供應鏈管理模式打造兩岸三地的產業服務鏈,以便跟全球物流服務接軌,便成為台驊集團十分重要的任務。台驊集團現階段的全方位整合,是從放眼兩岸市場開始著手,不僅著眼於中國大陸在加入WTO之後的經貿自由化,更看準兩岸簽署ECFA之後,中國大陸內銷市場的全面啟動,以及中國大陸在十二五規劃之後,對於物流業的重視,加上內部從世界工廠朝向世界市場的轉型。因此,台驊積極利用兩岸直航和ECFA所創造的機會,透過策略聯盟和併購等方式,以打造台驊成為東亞區域轉運的龍頭。

  三大主題進行結束後,研討會也邀請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多邊組房文英副組長、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服務業推廣中心張正芬主任、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楊家彥所長,以及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徐遵慈副研究員共同舉行了圓桌論壇。

  WTO做為台灣加入最重要的正式國際組織,展示了台灣在國際經貿方面的實力與影響力;同時,身為會員之一,台灣在入會後亦依循WTO的成立宗旨及目標,以促進貿易自由化為原則,履行各項關稅減讓及非關稅貿易措施之修正等承諾。

  這些承諾履行的結果,使得國內經濟和各項產業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部分產業因自由貿易加強國際市場競爭力,部分產業則遭受市場開放的強大競爭壓力。因此,在歷經近十年市場開放的洗禮後,我國經濟結構已然因應國際情勢環境改變,產生截然不同的風貌。

  此次研討會再回到台北舉辦,不只是想讓社會大眾認識並共同參與台灣十年來的蛻變與前景,更希望突顯出服務業長期以來在台灣的彈性、創新和動能,在推動台灣服務業的進化和升級之餘,也期待服務業的透過產業間的流通和學習,促進其他產業的進步和轉型。為此,本中心積極扮演橋樑的角色,促進產官學三方與社會大眾之間溝通和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