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宣布暫停NK603號基因改造玉米作物進口

俄羅斯消費者權益保護局(Rospotrebnadzor)於今(2012)年9月24日表示,因近期某一著名國際期刊指出,編號NK603基因改造玉米對健康有顯著負面影響,俄羅斯將暫停進口該項基改作物。 

  該局引述《食品與化學毒物學期刊》(Journal 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於今年9月19日,由法國卡昂(Caen)大學及義大利維羅納(Verona)大學學者共同發表的研究報告內容,認為該份報告明確指出NK603對健康產生的負面影響,故直至俄羅斯獲得更多可靠的正面資訊前,將暫停進口該項作物。 

  同時,法國政府於該份報告發表同日,向歐盟當局提交聲明,要求歐盟當局針對基改作物對境內人體及動物健康可能產生之危害,提出有效保護及安全措施;聲明中並建議,該等措施應包含以歐盟之名發布的緊急暫停進口禁令,且直至以更嚴格研究方式進行的複檢(re-examination)結果出來前,歐盟都應禁止進口NK603基改產品。 

  法國政府的聲明中強調,《食品與化學毒物學期刊》發表的研究,證實過去毒物學對於基因改造作物研究仍有不足,同時也證明與支持法國當局中止法國境內栽種基因改造作物的合理立場。 

  根據該份研究報告摘要,針對攝取NK603號基改玉米,及攝取含有0.1ppb Roundup除草劑飲水(NK603號作物是對Roundup毒性免疫的改造作物)的老鼠,進行兩年觀察的研究結果。研究顯示,攝取基改玉米母鼠死亡率為控制組母鼠死亡率的2至3倍,其出現嚴重乳腺瘤的情況也較控制組母鼠要多;攝取基改玉米的公鼠,發生明顯腫瘤機率則為控制組公鼠的4倍。 

  針對此份研究報告,生產基改作物的孟山都(Monsanto)公司於9月21日公開反駁,該項研究中所使用的老鼠,其死亡率與腫瘤發生機率都與過去所做的相關實驗結果類似,此份研究結果對於基因改造作物的指控毫無道理,且與截至目前的人體經驗(extensive body of experience)及科學研究不符;除此之外,該項報告的結論似乎與食品安全評估目的無關,是份不具有效資訊與數據支持的研究發現。 

【由吳子涵報導,取材自WTO Reporter,2012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