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杜哈部長會議宣言授權-貿易與競爭(2001.11.20)

23.基於承認多邊架構將提昇競爭政策對於國際貿易與發展之貢獻,以及有必要於第24段所述之領域內,加強技術協助與能力建構,我們同意根據第五次部長會議以共識決定之談判模式,於第五次部長會議後展開談判。 24.我們體認開發中國家與低度開發國家於此領域內,亟需強化技術協助與能力建構,包括政策分析與發展,以使他們更能評估未來更緊密的多邊合作關係,對於他們的發展政策與目標以及人力資源與機構發展的影響與意義。為達到此目標,我們必須與其他國際組織包括UNCTAD進行合作,並透過適當的區域或雙邊管道,提供加強及充分的資源協助,以因應這些需求。 25.目前至第五屆部長會議之期間,貿易與競爭政策互動工作小組的工作重點在於釐清下列事項:核心原則(Core Principles)包括透明化、不歧視及程序性的公平(transparency, non-discrimination and procedural fairness),以及核心卡特爾的規定(provisions on hardcore cartels;自願合作的形式(modalities for voluntary cooperation);支持透過能力建構(capacity building)持續強化開發中國家的競爭機構。此外,並應充分考量開發中國家及低度開發國家的需求,並提供其適當的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