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研究成果 / 時事評論

劉大年:美中競合 台灣應抓緊機會

     美國總統川普七日在記者會的談話暗示,中國已經撤銷「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而美中之間的貿易爭端很可能在月底的川習會中達成協議。但過去歷史顯示,川普即使達成協議也可能很快就翻盤。 (美聯社)
美國期中選舉如同評估,原本掌握參眾兩院多數的共和黨,失去眾議院多數;預估未來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除了挑戰川普政策外,也會對川普個人政治案發動調查,對川普形成掣肘。
 

      期中選舉後,川普總統會尋求連任,川普深知連任勝選的竅門,是趕搭美國經濟榮景的順風車。綜合調查結果大約有七成美國人民滿意美國目前經濟表現,但卻無法投射在川普的支持度,未來如何彌補此落差,應是主打「讓美國繼續偉大」連任口號川普的最大挑戰。
 

      綜觀目前川普各項施政措施,普遍反對聲浪蓋過支持力道;惟獨對中國大陸強硬態度,獲得美國人民,甚至國會跨黨派的較高支持,所以預估經貿政策仍是川普未來施政重點,對中國大陸貿易制裁不會髮夾彎,美中貿易戰短期難以平息。
 

      不過基於美國的產業結構及消費型態,川普目前的措施很難降低美中貿易失衡問題,美中貿易逆差今年將會突破四千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但川普更在意的是中國大陸的技術,而非貿易;如何抑制中國大陸政府違反國際規範,對半導體等高技術含量產業的支持,更是川普制裁中國大陸的目的。
 

      特別是制裁項目直接指向「中國製造二○二五」,對於大陸台商布局影響,台灣創新產業的發展,以及兩岸產業重新洗牌後的新競爭型態,均應有長期的規劃及因應。
 

      在川普美國優先的思維下,川普關心的是吸引更多企業回流,以提振美國製造業競爭力;各國也紛紛推出強化製造業的方案,無論是關鍵技術的投入,或是新產業及商業模式的建構,顯示發展製造業才是鞏固國家競爭力的核心。另外為因應全球供應鏈重組,各國也擴大招商引資的力道,全球競逐資金、技術、以及人才更加白熱化。
 

      由於美中貿易不確定性高,在大陸台商及外商為了分散風險,必然會評估選擇第三地支援生產,此可促使台商及外商轉回台灣生產;此種規避貿易障礙的投資型態,未來會成為重要外資的來源。台灣應利用製造業的既有優勢,盤點目前與國外產業的互補關係,研擬客製化的招商策略,才能有效因應全球投資趨勢的變化。

 

作者:劉大年/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資料來源:聯合報 2018年1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