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研究成果 / 時事評論

王國臣:《EcoTalk》中美貿易角力 才正要開始

  在4月10日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上,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做出三項重大承諾:大幅放寬金融業的市場准入、加強保護智慧財產權,以及調降汽車進口關稅。這些舉措充分回應,美國總統川普對於中美貿易嚴重失衡的不滿。
 

  因此,輿論普遍認為,習近平的宣示,無疑是遞出和解的橄欖枝。一場火藥味彌漫的世界貿易大戰,頓時間煙消雲散!
 

但實情是,中美雙方的角力,才正要開始。
 

  首先,北京當局原本就無心戀戰。因此,中國駐美大使、外交部、商務部、財政部,乃至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相繼撂下重話;獨不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表態。直至4月9日,他才申明,「中國會在更高層次上擴大開放。」很顯然,上述官員的叫囂,只是為王岐山的登場造勢,而王岐山則是為習近平的博鰲談話鋪路。
 

  另一個例證是,中國大陸政府,先後於3月23日與4月4日,調高部分美國商品的進口關稅,予以報復。但這段期間,中共卻未如「禁韓令」時,勒令在陸美商停業,甚至發起抵制美貨的全民運動。
 

  同時,北京當局也未對在陸美商,進行反壟斷調查。究其原因,中國製造2025,仍有賴美商的技術支援。換言之,「和解」早已是中共既定方針。
惟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政府的讓步,很可能是「口惠而不實」。例如:上述三項承諾都非新意,最早還可追溯到17年前——中國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際。

 

  對此,前美國商會會長James McGregor推估,北京當局認為一切回歸常態後,允諾的改革又將延宕。易言之,中共試圖「以拖待變」,暫避風頭而已。
 

  當然美國也了然於胸。川普已下達指示:中共必須提供「可核實、可執行、可衡量且可交付的成果。」因此,華府接收到習近平的善意後,白宮發言人Sarah Sanders仍強硬回應:「美國希望看到的是,中國大陸的具體行動,否則美國的懲罰性關稅計畫,仍將持續進行。」換言之,川普與美國歷任總統不同,絲毫不作退讓。
 

  更麻煩的是,川普更直接碰觸中國大陸的底線──國有企業。一方面,川普要求,中共必須放棄利用籌組合資公司,強迫在陸美商轉讓技術與專利。
這已明顯牴觸習近平的既定方針—加強對外資企業的「黨控」。另一方面,華府以國家安全為由,阻擋中資企業併購美國本土企業。由於雙方沒有交集,導致中美首輪貿易談判,已於上周宣告破裂。

 

  綜上所述,一套行之有年的劇本──中共高層輪番叫陣,主帥再出面緩頰並釋放善意,給足美國老大哥面子後,紛擾也就此平息。但中共此次遭遇的是,窮追到底的政治素人。不僅要求具體落實,更試圖封殺中國大陸的國家資本主義體制。
 

  換言之,北京當局的煩惱,才正要開始,而世界仍也將持續籠罩在貿易大戰的陰霾中,這亦值得學者專家的密切關注。
 

作者: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王國臣
資料來源:2018-04-18/經濟日報/A12版/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