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研究成果 / 時事評論

李淳:單邊主義崛起 台灣經貿挑戰

從川普上任後所推出的各種貿易政策、以及國際上的發展趨勢來看,最近國際上有個現象,不管美國也好、中國大陸也好,愈來愈有「單邊主義」的傾向,單面決定誰對它公平或不公平,要不要予以經濟制裁等。

所謂的單邊主義,以經貿議題來說,就是一個國家不徵詢其他國家及國際組織情況下,單獨按照自己的想法,檢視其他國家是否有不公平競爭的問題,或對自己造成不利的影響,且會針對這些行為採取報復行動。

一九二九年經濟大蕭條,就是典型單邊主義造成的災難,當時各國都訂了很高的關稅,造成全球貿易停滯。當然現在不可能再回到當時的情況,因為當時讓全球經濟都受傷很重。

最近單邊主義重新出現,對於過去卅年來,在自由貿易協定(FTA)、世貿組織(WTO)區域合作運作下的世界經濟,已產生重大挑戰。

單邊主義就是相互報復,要有武器、要有分量,否則就是被制裁的對象。台灣是經貿大國、政治小國,國際上幾乎沒有政治地位,特別仰賴出口,因此,若單邊主義繼續擴大,台灣將是受傷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短期而言,中美之間可能產生的貿易糾紛、貿易緊張,對台灣出口將有衝擊,但這比較好解決;比較深層的影響是:國際經貿秩序可能改寫,如果中美兩大陣營都只看自己,落實單邊主義,台灣未來可能面臨較多的抉擇,或被迫做更大的讓步,恐必須在不是完全對等條件下從事貿易。

國際單邊主義崛起下,會不會讓台灣產業結構繼續惡化?政府在思考經貿政策,必須要重視這種深層的改變,想出因應對策,例如如何跟其他也受到傷害的國家合作?思維已反轉,政策方向要與時俱進。(本文由李淳口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