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研究成果 / 時事評論

李淳:《財經觀點》三角度看台美洽簽FTA的最大關鍵…

  川普上任後台美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可能性遠高於過去;然而,形式雖然看好,但更重要的關鍵是台灣要如何響應且落實川普「讓美國再度偉大的目標」,諸如落實製造業重返美國,增加美國就業率。


  尤其是川普團隊才剛點名,美韓FTA生效後,美國對南韓的貿易逆差又擴大了。如今台美貿易依然是順差,台灣仍被列為匯率操縱國的觀察名單之中,台灣應該好好想想,台美國簽署FTA,能對美國帶來哪些好處,而不是只強調台灣能因此降低多少關稅,增加台灣多少出口。


  我們可從三個角度看,台美洽簽FTA的可能性遠高於過去。第一,若循傳統路線,台美簽署FTA的機率不高,但川普及其執政團隊展現了許多「非傳統」的思維,這是台灣的機會。


  第二,川普任命經濟學家納瓦羅擔任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兼總統助理,納瓦羅去年七月訪台後曾發表「美國不可放棄台灣」專文,闡述美國應全方位提升與台灣關係,顯示川普團隊親台派、知台派較多。


  第三,川普上台後,美中貿易緊張關係升溫,在打壓舊盟友的同時,美國也必須建立新盟友,例如加強與台灣供應鏈角色的合作關係。


  不過,相應於機會出現的就是挑戰,美國過去對台灣開出的價碼,勢必一個都不會放過,甚至反而會加重。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剛公布的 「二〇一七年貿易政策議程及二〇一六年年度報告」,USTR特別點名關切的議題包括農業議題的美牛、美牛雜、美豬、稻米採購體制、基改食品及有機產品認證。


  要知道川普不少選票來自農業州,有必要替其鐵票區選民打通海外貿易不公平之處;有關農產品貿易的爭議,台灣應有所準備。


本文由李淳口述,記者吳馥馨採訪整理

資料來源:2017-03-04/聯合報/A15版/財經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