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研究成果 / 時事評論

徐遵慈:亞太區域大戲 中國變身主角

  頃在秘魯召開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閉幕,面對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升溫,各會員體除承諾將加強合作及早日落實《茂物宣言》下的自由化目標外,並共同發表《2016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利馬宣言》,宣示將在2020年以前就達成FTAAP的實施方式與內容,展開研究與討論。


  秘魯會議的決議揭示亞太區域整合的浪潮不再由《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獨領風騷,而將自此進入中、美、日三國爭鋒的時代。


  在美國總統大選激情過後,APEC年度峰會成為各界觀察各國領袖如何因應美國貿易政策可能丕變的重要指標。對我國而言,秘魯會議釋放4大重要訊息,將對我國未來經貿發展產生重大影響,政府應及早研議對策。


  首先,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統計,東亞出口導向國家現已成為全球遭受反傾銷調查的「重災區」,我國高居調查案件數量第3位,因此我國須加速研議因應歐、美、印度、東南亞等頻繁對我使用反傾銷措施的有效對策。


  其次,雖然川普就任後可能封殺TPP,但在日本等國積極主張下,APEC對TPP可能「起死回生」仍寄予厚望,但同時亦鼓勵《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加快談判腳步與談判品質,以作為實現亞太區域自由化的可能路徑。APEC未來幾年主辦國如越南(2017年)、智利(2019年)、馬來西亞(2020年)均可望在APEC會議積極推動TPP與RCEP,我國須加強運用APEC場域,蒐集TPP、RCEP相關進展及與成員互動。


  第三,秘魯會議將FTAAP以附件列入APEC領袖宣言,並發表《利馬宣言》,實為延續2014年APEC領袖會議通過的《APEC貢獻於落實FTAAP之北京路徑圖》。《北京路徑圖》為中國大陸主辦APEC的重要產物,未來北京勢將扮演主導性角色,因而將與美、日形成三國爭雄,主導區域整合機制。雖然FTAAP仍在研議階段,幾年內不致開啟談判,但我國仍應慎防政治因素干擾我國未來以APEC成員身分加入FTAAP的變數。我國應積極爭取參與FTAAP的研究與討論工作,避免未來權益受影響。


  依據APEC在2014年對各會員體所進行達成茂物目標的期中檢視報告,我國計有農產品平均關稅較高、數項產品的高峰關稅稅率與非關稅措施、對於外人投資於部分產業及陸資來台投資之限制,以及對於農產品與食品進口之檢驗檢疫措施與技術標準等事項,曾在報告中被提出,未來應提出我國逐步改善的計畫,以落實承諾。


作者:徐遵慈/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A10/時論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