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研究成果 / 時事評論

顧瑩華:貨貿不過 TPP混得過?

第十二輪兩岸貨貿談判昨天結束,雖未如預期完成談判,不過雙方已在海關程序、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等達成高度共識。

有關海關程序雙方達成六點共識,若相關內容可以付諸執行,對台灣產品輸出大陸將有非常高的效益,因為透過通關效率的提升及降低通關的不確定性,不僅有助企業經營,對兩岸經貿制度化也有很深遠的意義。

針對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雙方也取得四點共識,這個部分的進展也值得肯定,因為大陸關口太多,通關經常碰到各個關口對法規的解釋與作業程序不一樣等問題,讓台商無所適從。台商也經常在通關時遇到產品不合格、退運或扣留等情事,但卻不知原因為何。這次協議訂出,若貨品入關遭其他處置時,要立即將原因通知進口商及代理人,在實務上是很大突破。

未來若能選上海、廈門等台灣出口貨量集中的港埠試行,將相關作業程序標準化與制度化,不僅提升通關透明度,也有助台灣農產品及加工食品出口大陸。

在對等原則下,或許有人擔心大陸黑心食品會進入台灣,個人覺得若兩岸貿易制度化後,所有進來的食品都需要檢驗合格才能上架,民眾可以監督購買的食品是否符合規定,這會讓非法走私進來的食品無所遁形,反而降低民眾吃到不合法食品的機會。

貨貿談判能有這些共識,難能可貴,接下來的重頭戲是兩岸市場的開放問題。這部分雙方歧異仍大,主要是因為台灣要求大陸調降面板、工具機、石化及汽車等的關稅,而大陸卻要求台灣取消對大陸產品限制進口的規定,至少要有誠意給一個較明確的開放時程。目前主要癥結在農產品的開放台灣仍不肯讓步。個人覺得談判一定是有取有捨,若台灣堅持農產品不開放,勢必也要以犧牲工業產品做為代價,這對台灣來說未必划算。

其實開放一些沒有生產的農產品,對台灣的影響很小,政府更重要的是如何做好把關,讓民眾可以吃到便宜又健康的食品。兩岸談判我們可以無視大陸的要求,將來面對TPP、RCEP的談判,台灣還能用一樣的伎倆混過去嗎?這也難怪美、日等國一再質疑台灣沒有開放的決心,只是喊喊口號罷了。

兩岸貨貿協議對台灣非常重要,因為台灣有接近四成的產品是出口到大陸,若兩岸貿易可以制度化,企業不用擔心換黨執政後,兩岸貿易政策會有變數,因而增加企業在台投資的信心。對外商而言更是如此,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經貿關係的制度化,都對外商投資台灣有正面幫助,有利台灣的經濟及產業發展,因此貨貿協議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聯合報 顧瑩華/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