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台商夾縫求生存 新南向正夯

面對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台商面臨極大考驗,到底要如何在中美貿易戰中求生存?政府積極實行的「新南向政策」不失為一個解套辦法。

近年來東南亞各國的經濟的確飛快成長,像是2017年主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的越南,從2000年到2016年,GDP成長了將近7倍,根據世界銀行統計,菲律賓、柬埔寨和寮國在2017近5年的GDP年成長率,幾乎都是全球平均的2倍。

許多台灣人還停留在東南亞國家較落後的印象中,但越南從1986年以來革新開放政策,開放了市場經濟,眾多的人口吸引外資投資,造成越南經濟快速成長。越南近年來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臉書使用人數滑進全球前十名,民眾還愛上買網拍,使得越南成為全球飛快成長的電商市場之一,不少在地新創公司趁勢加入戰局,越南還出現「東南亞矽谷」的封號。中國文化對越南的影響也是不容小覷,不但有農曆新年與端午節的習俗,現在也是最多台商落腳的東南亞國家。

觀光產業一直是東南亞發展的重點,近年搭配文創全面再進化。舉例來說,像是越南胡志明市的咖啡公寓就是很成功的例子,曾經是給美國顧問住的老公寓,如今搖身一變,成了各種獨特風味的咖啡廳、書店與精品設計店。而在泰國昭披耶河河畔的The Jam Factory,原本是廢棄工廠,老屋改造後成為文創園區,只要來一趟便能感受泰國強大的設計能量。

東南亞自古以來就是商業貿易的三角洲,豐富的天然資源和優異的地理位置,吸引世界各地的人來做生意。進入20世紀下半場的東南亞,從早期靠著低廉人力成本吸引外資,到近年來越來越多本土新創產業崛起,具有深厚的市場潛力。台商們只要做好功課,願意深入瞭解東南亞各國的日常,就會發現商機無所不在。


更多鏡週刊報導
【南向拓荒一】台灣紡織傲全球 聯合國防伊波拉病毒的防護衣出自他
【南向拓荒二】廢棄10年的工廠4個月動起來 他讓柬國總理也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