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衛新南向 慈濟菲國健康講座迴響佳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8日專電)配合衛生福利部新南向政策及一國一中心任務,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率領醫療團訪菲之際,抽空在馬尼拉舉辦健康諮詢講座,吸引上百人參加。

花蓮慈濟醫院醫療團隊5日抵達馬尼拉,在「一國一中心」計畫之下與大馬尼拉地區3家知名醫院簽署合作備忘錄,並與另一家醫院洽談合作事宜。

醫療團隊還抽空於6日晚間在奎松市的靜思堂舉辦健康諮詢講座。慈濟公共傳播室在新聞稿中說,林欣榮分享3C預防顧健康、最新幹細胞再生醫療及惡性腦瘤標靶新藥的臨床研究。

3C是指腦血管症病(CVA)、冠狀心血症病(CAD)、癌症(Cancer)。

另方面,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研發中心主任李啟誠也從血癌治療談起,並介紹最新的幹細胞免疫療法。

幹細胞研究及醫學應用是花蓮慈濟醫院的強項,是國際醫界所矚目的焦點。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從2017年開始接受國璽幹細胞公司委託,以自體脂肪幹細胞(ADSC)腦部移植治療陳舊性腦中風,第一期臨床實驗至今年5月下旬,已順利收案3位陳舊性腦中風病人,完成全球首創自體脂肪幹細胞腦內移植的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

新聞稿也提到,一位高先生帶著太太參與講座,他們的16歲兒子3年前罹患白血病,目前正在接受化療。這對夫婦希望了解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配對的流程,也盼與台灣血液腫瘤專家商討骨髓移植的可能性。

林欣榮說,精準醫學是目前醫療的趨勢之一,然而光是研究與臨床成果還不夠,需要有專業與多元的產業共同努力,感謝許多生技、資訊產業的台華商參與座談,透過台灣優良醫療軟實力,連結新南向國家,推動雙向合作,帶動醫衛產業發展。(編輯:陳惠珍)107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