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5 08:25

佈局東南亞 新南向政策啟動

蕭秉儀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蔡總統上任就提出新南向政策,籌備近一年,現在十六個部會總動員,終於正式啟動!從經貿、人才、共享角度出發,以台灣既有的優勢產業做先鋒,不管是透過參展,交流團還是商業結盟,今年下半年各項南向計畫進入落實階段,明年度也編列了38.2億相關經費。華視新聞特地製作了新南向大步走系列報導,帶您了解國家大戰略布局,以及東南亞市場商機,將如何帶動台灣下一波經濟成長。

推動新南向政策,提升對外經濟的格局及多元性,告別以往過於依賴,單一市場的現象,就職典禮鄭重宣示,推動新南向政策,目標市場鎖定,東協10國、南亞6國,以及澳洲、紐西蘭等18個國家,要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從「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和「區域鏈結」,四大面向著手。

在亞洲裡面東南亞和南亞地區,更是近年來新興的經濟力量,這個地區所展現的,成長速度跟市場的潛能,可說是亞洲的明日之星,新南向救經濟,但要怎麼做,行政院立刻端出五大旗艦計畫,「產業人才發展」,「醫療衛生合作及產業鏈發展」,「創新產業合作」,「區域農業發展」以及「新南向論壇及青年交流平台」,再鎖定「公共工程」、「觀光」,「跨境電商」三大潛力領域。

展開衝刺,預算方面,107年度編列38.2億的經費,比今年增加18.9億,增幅達到97.6%,主要用於人員訓練、貿易推廣,跟國際醫療衛生合作,政府更打算投入,35億美元的專案融資資金,和邦交國及新南向國家政府,進行公共工程合作,掌握基礎建設的商機,工總理事長許勝雄,我想我們是真的要再加大力度,往新興的市場走,台商做先鋒,政府備足後援,加強扎根及布局,就盼以區域經濟帶動台灣成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