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專區 / CPTPP-TPP專區

澳洲表示TPP將帶動澳洲與越南間的雙向貿易及合作

  澳洲北領地初級工業與漁業部部長希金斯(Gary Higgins)及多位隨行官員於今(2016)年3月11日到訪越南,期待各國未來透過《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之締結,強化國際貿易下的專業分工。希金斯表示,TPP旨在促進各國之間的合作,而非造成競爭上的對立。由於TPP各締約國所具備之優勢領域不盡相同,因此得以順利於去(2015)年10月完成談判,且目前完成洽簽的TPP內容應已可謂各方談判的最佳成果。TPP目前共有12個締約國,除了澳洲與越南外,尚包括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與美國,共占全球近40%的國內生產總值,高達30兆美元,TPP協定並已由各國貿易首長代表於2月4日在紐西蘭完成簽署。

  希金斯於訪問越南胡志明市期間,在當地的澳洲商會(Australian Chamber of Commerce)簡報中指出,各國應該透過雙向貿易突顯自身的競爭優勢。舉例而言,澳洲相當歡迎越南與泰國的農業專家前來,同時也十分樂意提供有關品質控管措施的產業訓練作為交流,以此促進澳越雙方之間的商業貿易,而非僅單方面地為了銷售商品而對外尋求出口市場。希金斯認為,雙方應可透過貿易協定的聯繫關係,進一步達到超越出口的合作效果。

  多位澳洲政府官員在澳洲商會簡報中指出,TPP對澳洲的重要意義不在於關稅減讓,而是降低澳洲與其他亞洲鄰近國家之間的貿易成本。另外,澳洲北領地初級工業與漁業部執行長特里爾(Alister Trier)亦表示,TPP有助於澳洲開拓亞太地區的貿易市場,儘管其肯認TPP的經濟策略,但認為各國間的談判結果仍須落實在具體產品層面。不過,TPP已達到普遍降低貿易障礙的效果,就整體而言仍是相當正面。

  在澳洲及越南雙方關係上,特里爾指出,澳洲北領地自2005年起即開始派遣代表團前往越南以促進彼此商業交流。由於北領地的首府達爾文為澳洲最接近亞洲的港口,故近年來坎培拉為發展北領地的經濟與基礎設施亦增加相關支出,希望能藉此作為銜接亞洲貿易的重要切入點。

  澳洲駐越南胡志明市總領事蘭寧(Karen Lanyon)表示,期待未來越南與澳洲除在TPP架構下採取更多的合作之外,並在其他貿易協定中的服務貿易領域有更多交流,包括健康照護與教育業等。此外,由於越南的主要出口產品為稻米、咖啡與橡膠,而澳洲則是小麥、牛肉與其他肉類。因此蘭寧認為,澳洲與越南之間,未來亦具有農業合作的潛能。

【由彭文君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6月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