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全球動態

WTO會員對後峇里工作計畫仍無共識,農業議題仍陷膠著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 Azevedo)於今(2015)年220日表示,今年就後峇里工作計畫展開諮商以來,會員實質立場仍未改變,應以「尋找解決方案」模式來制訂後峇里工作計畫。多數會員認為,如農業談判的境內支持及市場進入等爭議議題能否取得共識,仍舊難以捉摸。

在農業境內支持部份,農業談判主席艾登(John Adank)於128日召開今年首次非正式全體諮商會議。會中包括澳洲、加拿大、泰國、越南等在內的12個農產品出口國就境內支持議題提出新文件,針對美國、歐盟、中國大陸、印度、巴西及日本的扭曲貿易境內總支持(OTDS)、微量措施,以及農業境內總支持(AMS)之可能承諾上限與最新通報WTO的補貼金額進行分析。發現上述會員在200812月農業減讓模式第四版修正草案所建議的各種補貼承諾上限下,只有美國現行補貼金額有超過上限的可能,必須修改現行相關國內政策。在市場進入方面,G-33集團再次針對特別防衛機制與特殊產品提出提案,惟已開發與開發中會員對於該等提案仍無共識。

中國大陸代表俞建華表示,相關討論雖未有具體結果,但有助於瞭解會員的立場與「紅線」。部分會員則認為,後峇里工作計畫期限可能須延至今年12WTO肯亞部長會議前。

【主要資料來源:WTOWTO Reporter2015128日、220日;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52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