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重要議題評析(月報)

RTA/各國情勢分析:美國要求在美中雙邊投資談判前完成市場開放討論

發展動態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於今(2017)年66日在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年會上表示,與中國大陸達成雙邊投資協定(bilateral investment treaty, BIT)是川普政府的議程之一,但並非美國當前提出的經貿合作優先事項。目前美國川普政府傾向先與中國大陸就具體業別討論市場開放議題,而非逕行洽簽大型經貿協定。同時,梅努欽指出,唯有美中雙方在特定市場開放議題上達成更公平的貿易目標,美國方考慮繼續就BIT進行談判。

美國財政部表示,目前美中雙方新建立的「全面經濟對話」(Comprehensive Economic Dialogue)旨在於合理期間內達到真正可期之目標。美中雙方曾於今年初同意通過一項「百日計畫」(100-day action plan),希望能在計畫期間內消除美中貿易摩擦。特別是在該計畫下,中國大陸終於同意終止對美國牛肉的進口禁令。美中「全面經濟對話」首次會議預計將於今夏舉行,並由梅努欽和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擔任主席。同時,梅努欽指出,美中雙方均有意另外設定一項一年期行動計畫,以處理「百日計畫」期間內無法解決之複雜議題。

美國認為,中國大陸市場開放為其當前最為迫切之議題,事實上,美國削減對中貿易逆差之作法,係提升美國對中國大陸的出口,而非降低來自中國大陸的進口。

【主要取材自Inside U.S. Trade201766日;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767日】

重點評析

中美領導人於4月「川習會」後達成推動「貿易百日計畫」的共識,解除了部分中美貿易戰的引信,雖然局部衝突仍難避免,但貿易戰全面開打的風險似乎獲得了控制。隨後中美雙方於5月又公布了「百日計畫」之早收項目。雖然此一早收項目中美各有五項承諾,但美方承諾多為現狀之再次確認,但中方則多為「超越現狀」之額外開放,由此可以預見在百日計畫下,中方未來將可能是主要開放之一方。然百日計畫無法化解所有中美爭執與壓力。首先前述所謂「早收項目」,實際上多為中國大陸早已承諾開放但遲未落實者。

例如開放美國牛肉為中方早於去(2016)年9月便已承諾開放之議題。因而美國產業是否買單尚有待觀察。其次中美雙方鉅額貿易失衡,以及對中國大陸藉由補貼、傾銷、竊取科技,甚至網站封鎖等形成不公平貿易之優勢等核心問題,並未解決而繼續成為潛在衝突點。而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又於428日公布〈2017特別301報告〉中,仍指出中國大陸因持續存在廣泛的侵權行為,包括竊取營業祕密、線上盜版與仿冒猖獗並將盜版品出口至全球市場等原因,而將中國大陸列為「優先觀察名單」。由於因智財權產生之授權費及特許費,被納入美國服務貿易項目,且為美國對全球第二大服務貿易順差來源項目,因而智財權保護之完整性與增加順差、消除不公平貿易行為,均有直接關聯,預計將持續成為爭議重點。最後美國貿易總談判代表萊泰澤(Robert Lighthizer)已正式上任,未來可能提出更為具攻擊性政策。

無論如何,中美短期內以合作代替衝突的局面已日趨明顯。雖然外界在「川習首會」後,對川普對中國大陸政策有「髮夾彎」之批評,但實際上川普從未主張只有「對抗」才是達成「川普經濟學」目標的手段,而其與中國大陸以大交換取代貿易戰之方式,顯現其手段的靈活性,以及勇於大膽創造籌碼、樂於交換的性格。與此同時,由前述百日計畫早收項目可以看出中國大陸所展現之彈性、願意交換之籌碼及落實承諾之能力。在前述川普政府「二個消除」的大方向上,美中貿易爭端研判會繼續存在,但因北韓等區域問題美方持續需要中方合作。因此,美中關係在「一方願意交換、一方有能力交換」的情況下,研判短期內,會繼續以「大合作/大交換」格局、以「鬥而不破」做為解決模式。然而此一情況是否具有可持續性,將取決於中國大陸所提出之承諾是否能具體回應美國關切,以及未來是否能夠落實。

關鍵在於若中國大陸對於美方核心問題(赤字、國家經濟主義、網路管制等)遲遲無法更進一步提出有意義之承諾,再加上美國認為中國大陸在北韓問題並無具體作為時,則不能排除出川普政府再度改採更為攻擊性、衝突性之作法。例如雖然吸引外資增加就業為川普政府的基本政策,但近期美國對中資審查態度日趨嚴格的發展,就是一個例證。

總而言之,美國目前對中國大陸之態度,可能屬於為促使中國大陸在北韓議題出力所使用之外交辭令,長期而言對中國採取更為強硬之立場的趨勢應不會改變。(李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