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重要議題評析(月報)

RTA/各國情勢分析:日本希望在美日經濟對話中排除美商務部長羅斯,並期盼美國重返TPP

發展動態

美日經濟對話於418日在東京舉行,根據不願具名的日本官員表示,由於對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的不滿,日本方面希望在美日經濟對話中排除羅斯的參與。據了解,由於羅斯在貿易談判中立場較為強硬,日本希望更換對話人選,藉此避免與川普政府在日圓貶值與美日貿易逆差等議題的衝突。

美日經濟對話由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和日本財政部長麻生太郎主導,分別由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代表進行會談,就美日經濟合作與貿易政策交換意見。另一名不具名官員表示,羅斯不會參與彭斯與麻生太郎的正式對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希望麻生太郎單獨與彭斯達成經濟協議架構,而不包含如汽車等特定貿易議題。之所以希望排除羅斯,原因在於日本豐田汽車等企業在印第安納州投資,而彭斯在就任副總統前為印地安納州州長,相關經驗使其對日較為友善。

羅斯於1月份提名確認聽證會上曾直言,美國汽車與農產品的出口障礙是首要重點。儘管沒有點名日本,但他指出部分國家利用環境標準或檢查等非關稅障礙阻礙美國產品出口,並聲稱「美國牛肉品質優良,外國人也能食用」。

日本前經產官員岸博幸表示,美國顯然會嘗試就日本不願觸及的議題進行交涉,日本則希望把視角置於總體規模,但目前看來美國對於日本這樣的作法不甚滿意。

日本是美國第二大貿易逆差國,當川普於1月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時,直接點出美國汽車在日本市占率過低的問題。對此,安倍晉三回應,美國汽車進口已是零關稅,且歐洲車在日銷售表現也相對不錯。

農業與汽車是美國最關注的議題,加上日幣走貶,岸博幸指出,日本在對美貿易談判上,立場可能比中國大陸更弱;中國大陸還可以透過遏制北韓與美國進行利益交換,但日本無法提供美國充分誘因。

至於,在TPP未來動向的議題上,麻生太郎於428日亦曾公開對媒體表示,少了美國加入的TPP可能很快就生效。美國未來若在比較過FTATPP後,欲再重返TPP,日本將欣然接受。麻生在接受日經新聞專訪時,曾就418日美日經濟對話發表感想,認為以前美日協商都是因為兩國貿易摩擦,但這次不同,是美日針對合作進行協商,因此格外具有重大意義。

【主要取材自日經中文網,2017125日;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418日;中央社,2017428日】

重點評析

自二戰後,日本即係美國在亞太,特別是在東北亞的重要同盟國家,在安全上美國提供日本保障,使得日本得以在作為「反共防波堤」的戰略規劃下,積極發展經濟,並使日本經濟於短期間內自二次戰後的破敗中迅速復甦。然自1980年代起,日美之間的貿易摩擦加劇,且在農產品與汽車市場進入議題上始終紛爭不斷。儘管近年來隨著中國大陸的崛起與中美貿易大幅成長,日本在美國對外貿易中的地位不若以往,但根據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 CRS)於2017年初公布的研究報告顯示,截至2015年的統計,日本仍係美國第五大貿易夥伴與美國第四大進口來源國。

惟在美國川普政府上臺後,在其強調「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與「讓美國再次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政策指引下,改善與主要貿易夥伴國之間的貿易逆差、反制主要貿易夥伴國藉由匯率操縱獲取不公平之貿易利益,以及創造美國就業等議題,即成為川普政府施政的主要重點。在此背景下,由於日本目前係美國商務部於20174月公布之2016年與其存有重大貿易赤字的13個主要貿易夥伴之一,且美國財政部在20174月仍將日本列入匯率操縱國的觀察名單之中。因此,相較於中國大陸在經貿議題上,仍可藉由美國川普政府現階段在外交與朝鮮安全議題方面,尚須借重中方對北韓的影響力,來配合美國亟欲運用和戰兩手策略,化解北韓核武試爆與飛彈試射危機的有利地位,日本在面對川普政府經貿談判壓力上的籌碼,顯然不若中國大陸來得有利。

因此,對日本而言,僅僅因循過去作法與美國洽談長期以來爭議分歧較大的農業與汽車市場開放議題,顯然並非明智之舉。為此,在雙邊途徑上,目前日本方面除了有豐田汽車宣布,將於未來5年在美國投資100億美元,其中13.3億美元的初期投資係以在美國肯塔基州設立工廠,以創造當地就業外,日本政府官員與學者專家近期亦提出日本可透過美日雙邊會談向美國出售日本基礎設施,以併購美國頁岩油公司與加大對美採購頁岩油的想法,種種新的構想與做法目的均在降低美日間的貿易赤字,以化解來自川普政府的經貿談判壓力。

另外,在區域貿易協定的途徑上,為防止中國大陸主導區域貿易規範之制定,日本政府在20173TPP 11國代表於智利召開會議時,即表達日本政府未放棄美國回歸參與TPP之立場;此外,日本政府亦曾表示即使目前沒有美國參與,TPP各國仍可持續完成TPP國內程序後再予以保留。對此,包括澳洲、紐西蘭、智利及新加坡等國亦曾提出可由日本或澳大利亞主導TPP 11TPP12-1談判進程的主張與之呼應,上述具體跡象雖凸顯日本仍未放棄從區域貿易協定的途徑來建構與美國和其他亞太國家之經貿關係的企圖,並希望藉此反制中國大陸在當前區域貿易協定談判中逐漸上升的影響力,但未來由日本主導的TPP 11TPP 12-1談判能否成功,則取決於日本所提供之誘因是否能讓TPP 11國重新回到凝聚共識的道路而定。(葉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