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重要議題評析(月報)

RTA/各國情勢分析:智利會議探討亞太地區經濟整合及TPP後續發展

發展動態

美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後,11TPP成員今(2017)年31415日於智利舉行首次會議,共商TPP未來、環太平洋區域的自由貿易進程及全球各地興起之保護政策。美國駐智利大使佩雷斯(Carol Perez)及中國大陸、韓國、哥倫比亞等非TPP成員亦參與出席會議。

在會議之前,澳洲與紐西蘭總理曾於217日發表聯合聲明,重申其對自由貿易的承諾,並表示雙方仍將TPP視為促進區域經濟整合、趨動經濟成長、競爭、創新與有利生產的關鍵。紐西蘭總理強調:「保護主義只會導致貧窮,在90年前我們已經見證過保護主義的後果-經濟大蕭條,在大蕭條之下,各國當時試圖維繫國內經濟,設置更多的貿易障礙,結果反而使情況更加惡化。因此,如今積極促進貿易之舉,符合各國經濟利益。」

澳洲貿易投資部長西奧波(Steve Ciobo)於15日接受採訪時表示,TPP成員肯定TPP達成之利益有其價值,不應錯失,決定不拋棄多年艱辛談判所取得的成果,TPP的精神很可能會在今後的貿易協定中繼續存在,未來任何協定都有機會達到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所稱之21世紀高標準貿易協定的水準。

日日本內閣府副大臣越智隆雄(Takao Ochi)認為,TPP達成了公平且高水準的自由化,因此實現TPP之目標相當重要。墨西哥外交部長維德嘉瑞(Luis Videgaray)表示,太平洋聯盟(Pacific Alliance, PA)尋求與其他貿易集團、亞太地區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時,也會參酌TPP的標準。太平洋聯盟包括智利、墨西哥、秘魯等3TPP國家及哥倫比亞。智利外交部長穆尼奧斯(Heraldo Munoz)解釋,TPP重要原因在於其不僅是自由貿易,也是高品質的貿易,包括投資者保護、環境保護及勞動權益的保護。

美國除外之TPP成員國同意繼續對話,並指示各國貿易官員評估促進自由貿易和區域整合的不同選擇。可能的選項包括:在沒有美國參與的情況下實施TPP、轉向投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或發展21個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會員之自由貿易協定。APEC貿易部長會議將於52021日於越南河內舉行,TPP貿易部長將藉此再次聚首,屆時應可進一步確定評估分析之結果。

雖然TPP官員同意考慮促進自由貿易及進一步區域整合的各種選擇,但對如何迅速採取行動仍有不同意見。智利外長表示,太平洋聯盟將只尋求短期內可達成之自由貿易協定,而澳洲部長對此也表達興趣。面對北美自貿協定重新談判及美國可能對製造品課徵高額懲罰稅之情況下,墨西哥對於快速達成新協議尤為關切,墨國經濟部長瓜哈爾多(Ildefonso Guajardo)表示無法久候其他國家的決定;但紐西蘭貿易部長麥克雷(Todd McClay)則認為寧可耗時達成廣泛的共識,以實現最大、最好的協議,也不應草草急就,越南駐智大使吳德勝(Ngo Duc Thang)也認同不應匆忙且遺漏掉任何一國。

【主要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317日】

重點評析

TPP為一由美國主導,偕同亞太地區其他11國,經過5年談判而成的21世紀巨型貿易協定,其中包含了符合美國利益、為協助美國重返亞太而制定的貿易規則。

美國總統川普在上任的第一天簽署退出TPP的行政命令,使TPP無法達成生效要件。不過其餘11個成員國則多半認為TPP的高度自由化與高品質,不應就此放棄,因此試圖轉寰。由於TPP包含的議題廣泛,除了太平洋聯盟與其他亞太國家談判時將參酌TPP標準外,據悉未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重新談判也將考慮TPP標準,故即使TPP已死,但TPP精神已發揮其影響力,未來此種影響力應該也會繼續存在。

TPP 11國與川普對TPP協定認知之差異緣於TPP 11國是以當前WTO對貿易規則與貿易協定的規範為基準,於歐巴馬政府時代展開談判且達成的協定;而川普則是基於美國長久以來存在貿易赤字,導致美元外流,大量流動性資產掌握在外國政府手中,故認為赤字必須削減,未來美國應藉由雙邊談判要求貿易對手國削減對美順差,故主要以帶有保護主義傾向的「美國優先」立場來與貿易對手國展開談判,爭取更多對美國有利的條款。

故除了退出TPP以外,川普還將重新談判NAFTA以擴大美國出口;要求美國企業回美投資;在美墨邊界建立圍牆,藉此創造更多工作機會及限制非法移民進入;要求改革邊境稅以減少進口;以及指控中國大陸為匯率操縱國等等。其目的在有效削除美國貿易赤字,重新找回美國工人失去的工作機會。惟在國際貿易理論之下,雙邊貿易是各國依據比較利益分工的結果,而美國的貿易赤字有複雜的結構性、制度性與美元本位等多重因素,非短期內可以解決,故在其執政不到3個月內,有些強烈的指控已經軟化,最明顯的是在467日川習會中,美國並未指控中國大陸為匯率操縱國,而是要求雙方於百日之內另提解決中美貿易失衡的「百日計畫」。

此外美國商務部亦被要求在90天內拿出一份對美國經濟和貿易的全面分析,以利總統對美國貿易赤字有整體對策,因此未來川普政府的貿易政策顯然將加入更多理性分析,可能可以避免過分的保護主義與偏激做法。不過就TPP而言,短期內恐怕已無挽回餘地。

至於未來亞太地區的經濟整合,誠如TPP 11國所言有幾種可能,一是在美國缺席下,先修改TPP條款使其生效,並對外開放,接受區域內其他成員申請加入;二是亞太國家另投入RCEPAPEC成員國間正在推動的亞太自由貿易區(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Pacific, FTAAP);第三是個別國家各自追求雙邊FTA。基於FTA對非會員國很難不發生排擠效果,不管任何整合形式,我國均宜密切關注並盡量爭取加入。(杜巧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