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重要議題評析(月報)

RTA/各國情勢分析:韓歐FTA生效屆滿五年,歐盟對韓國貿易轉順差

發展動態

韓國與歐盟FTA201171日起生效至今已屆滿5年,歐盟執委會於今(2016)年71日指出,韓歐FTA為歐盟帶來顯著的經濟利益。韓國是歐盟第9大出口市場,同時也是歐盟全球價值鏈的重要合作夥伴。韓歐FTA201171日生效,是歐盟與亞洲合作夥伴所簽訂的第一個全面性貿易協定,為歐盟目前所實施最具企圖心的新一代貿易協定。

歐盟執委會指出,韓歐FTA除有利於歐盟傳統機械、運輸設備和化工產品之出口外,亦為歐洲許多中小企業出口創造新機會,包括食品和飲料、陶瓷、包裝及運動器材等。如今歐盟對韓貿易關係,已由過去逆差轉為順差。根據歐盟執委會新聞稿,2015年歐盟對韓國出口達900億歐元(約1,000.3億美元),較2011年成長55%,且過去5年來因韓國撤除或減免產品關稅,歐洲企業已節省28億歐元關稅,顯示韓歐FTA為歐盟帶來顯著的經濟效益。歐盟執委會亦希望藉此贏得民眾對美歐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定(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 TTIP)的支持。

【主要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675日;歐盟執委會網站新聞,201671日;歐盟執委會,COM(2016) 268 final2016630日】

重點評析

韓國是歐盟的貨物第九大出口市場,而歐盟是韓國的第三大出口市場,雙邊經貿關係緊密。依據執委會在20166月所公布的第四屆年度檢討報告,歐韓雙邊貿易趨勢的變化並非僅受到FTA的影響,仍有其他的外在因素必須納入考量。不過總體來看,歐韓FTA的實施成效良好。[1]

歐盟貨物出口到韓國的貿易總額,在FTA生效後第四年度(20147月至20156月)為473歐元,較FTA生效前一年度的306億歐元,增加了55%。而歐盟在第四年度自韓國進口總額達400億歐元,年增率約為6%。整體來看,歐盟對韓國的出口成長大於自韓國進口情況,這樣的貿易型態可能和歐盟在歐債危機之後市場需求不振的情況有關。不過即便如此,韓國出口至歐盟的FTA完全降稅產品也成長35%,部分降稅產品也成長64%。在歐盟的出口方面,最重要的出口產品類別是機械和設備,運輸設備和化工產品。至於從韓國歐盟進口產品而言,主要產品類別有機械器具,運輸設備和塑膠產品。

在服務貿易方面,在2014年歐盟出口至韓國貿易額為119億歐元,年增率為11%,而同期歐盟進口自韓國也有60歐元,年增率為4%。在雙邊投資方面,歐盟在2014年對韓國投資為56億歐元,韓國對歐盟的投資金額同期為44億歐元。由以上貿易投資相關數據來看,雙邊的貿易占比在FTA生效後幾年間較全球市場的占比更高,這也顯示透過FTA的締結歐盟與南韓的貿易投資關係的確更為緊密。歐盟在歐韓FTA生效前一年的對韓國的貿易餘額為76億歐元逆差,而在生效後第四年已經轉為73億歐元的順差。

歐盟貿易執委馬倫斯壯(Cecilia Malmstroem)表示,韓歐FTA的成效應可說服外界對歐盟是否能受益於自由貿易的質疑。同時,執委會也透過韓歐FTA生效5週年之際,尋求公眾支持其他待決的貿易協定。目前歐盟待決的貿易協定,主要包括談判中的美歐TTIP,及已完成談判但尚未批准的歐加全面經濟貿易協定(Comprehensive Economic and Trade Agreement, CETA)等。不過,歐洲各地反對自由貿易運動風起雲湧,歐盟執委會的貿易議程與推動自由貿易協定的議程的產生衝突,面對貿易保護主義可能再起,歐盟執委會需要更積極推動與公民社會的溝通,確保FTA未來能順利生效實施。

歐盟對外貿易談判過程與FTA的實行成果,都透過公眾諮商以及定期公布檢討報告供各界檢視。在歐韓FTA年度報告中,透過相關經貿數據了解透過FTA自由化對歐盟雙邊經貿的影響,透過媒體以及公共場域的辯論,公眾得以了解經貿自由化帶來的潛在利益以及可能風險。此等與公民社會的對話是雙向溝通,歐盟執委會定期公布報告,公眾也可以透過網頁專區提出意見,這些意見也由執委會彙整並且加以集結收錄。目前我國民眾亦能由貿易局專頁入口網站「臺灣ECA/FTA總入口站」查詢FTA的相關內容,不過目前該網頁並無FTA簽署之後的實施成效相關報告。未來建議應可參考歐盟經驗,定期將FTA實施報告公告於網頁,並且供各界檢視討論,強化公眾對經貿議題的了解,並期未來能支持我國持續推動FTA談判。(吳柏寬)



[1] European Commission, Annual report on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EU-Korea Free Trade Agreement. COM(2016) 268 final, Jun 30,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