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重要議題評析(月報)

RTA/各國情勢分析:TPP協定在日、美兩國國內程序中之動向與進展

發展動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計畫於今(2016)年38日提交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TPP)及相關法案至日本國會,以利於4月時進行審議。日本內閣官員受訪時表示,此日期仍有調整的可能,但目前仍以38日前後為目標。另一名受訪官員亦表示,日本國會眾議院亦可能於38日當天審議TPP相關法案。

據了解,日本政府將提交的法案除TPP協定文本外,還包括現行法律必須進行調整以符合TPP承諾的修正條文,以及其他擴大國內農產品如稻米、牛肉和豬肉的境內支持措施。日本千葉證券公司(Chibagin Securities Co.)首席顧問安藤富士男(Fujio Ando)表示,隨著日本負責TPP談判的前經濟與財政部長甘利明(Akira Amari)遭指控收賄,而於1月下旬辭職後,TPP要在日本國會審議恐已無法如先前預期的那般一帆風順。但另一名政府官員,卻認為甘利明的辭職應不會對TPP的審議帶來任何影響,因為TPP業經所有成員簽署,且關於甘利明的賄賂指控與TPP談判並無直接關係。

TPP2015105日完成談判,又於今年24日經所有成員國簽署,而TPP成員國必須在簽署日起2年內完成國內國會審批程序。美國總統歐巴馬於222日表示,儘管總統競選活動過程中對TPP有些許議論,但對於獲得國會支持,仍然保持謹慎樂觀,認為應可於2016年獲得國會批准。他向全國州長協會(National Governors Association)指出,儘管對於TPP可帶來的貿易利益仍有疑慮,但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和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都已經表態支持TPP,故TPP於今年獲得國會審批,仍有相當的可能性。

【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6222日】

重點評析

TPP協定被視為21世紀最重要的「巨型區域貿易協定」(Mega-Regional Trade Agreement, MRTA),預計將大幅影響全球貿易與投資流動、產業供應鏈、經貿規則,乃至地緣政治戰略之局勢,故TPP協定之進展值得我國持續加以關注。201624日,在TPP 12國代表於紐西蘭簽署TPP協定後,TPP正式進入等待各成員國完成國內批准程序,俾使該協定及早生效之新階段。由於美、日係全球第一大與第三大經濟體,按2013年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的數據計算,兩國分別占TPP所有成員國GDP總值的60.54%17.66%。換言之,如根據TPP30章之規定,倘TPP最終未能依2年內所有成員國完成國內程序的方式生效,而必須採6個以上成員國完成國內程序且其2013GDP總和達所有成員國GDP總值85%以上的途徑生效時,則在美、日兩國未能如期完成國內程序的情況下,TPP協定勢將無法生效執行。由此可知,TPP協定在美、日國內程序的動向及結果係未來在觀察TPP進展時,不可忽視的重要觀察面向。

首先,在日本國內程序的進展方面,預計201638日將召開內閣會議議決TPP相關法案,包括關於農業、著作權、專利法與商標法等11項法律修正草案,並將統一彙整成「締結TPP相關法律整備之法律案」,連同TPP協定於4月送交日本國會之特別委員會審議。此屆日本國會會期達150天,將持續到61日。雖然日本國內仍有來自農業與醫療業界等壓力團體,以及部分國會議員之反對,但由於當前執政黨在國會為多數黨,以及在該國地緣戰略與經濟利益等考量驅動下,預計TPP協定將在2016年中旬由日本國會批准通過。

其次,在美國國內程序的進展方面,雖然總統歐巴馬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代表傅洛曼(Michael Froman)皆宣示期望國會在2016年完成TPP協定之批准程序,但今年適逢美國總統大選等因素,為美國順利通過TPP協定增添不少變數。特別是近來執政黨的民主黨和在野黨共和黨之有力的總統候選人多對TPP持反對意見,例如,目前呼聲較高的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與桑德斯(Bernie Sanders),以及在共和黨初選中保持領先的川普(Donald Trump),皆曾明確表示反對TPP。此外,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Senate Committee on Finance)主席哈齊(Orrin Hatch)與眾議院歲計委員會(House Committee on Ways and Means)主席布雷迪(Kevin Brady),亦先後指出TPP協定在送交國會審議前應修訂部分內容,例如延長生物製劑的資料專屬權保護期限等。因此,在當前選舉氛圍、國內利益團體、勞工組織與其他反對勢力依舊強勢的情況下,美國是否能正式通過該協定,有待其國內凝聚更多共識。預估美國批准TPP協定的時程較可能落在 201611月美國總統大選與2017年新國會組成之後。然而,在鞏固美國亞太同盟與夥伴、制定全球經貿規則,以及強化經濟領導地位等「再平衡」(rebalancing)戰略價值之驅動下,預計美國仍會有很強的驅動力批准通過TPP協定,俾利在總體對外經貿戰略上有效反制中國大陸經貿力量的崛起。綜合上述可知,美國與日本兩大TPP經濟體之國內政治情勢,對於TPP協定是否能順利生效,具有關鍵影響力。不過,衡量目前美、日兩國的國內政情,一般預估TPP協定很有可能需至2017年底或2018年初才會正式生效。(劉育麟、葉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