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重要議題評析(月報)

WTO情勢分析:在WTO醞釀複邊TFA之氛圍下,印度終於讓步同意通過TFA

發展動態

  為解決今(2014)年7月以來印度反對貿易便捷化協定(Trade Facilitation Agreement, TFA)之僵局,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 Azevedo)自9月起積極與各方協商,期能儘速說服印度放棄以其國內糧食安全公共儲糧計畫作為通過TFA之條件。然而在諮商過程中,印度仍堅持其立場,要求必須在今年底前找到其糧食安全問題之永久解決方案,才可同意通過TFA,反而引起美歐等會員轉而考慮如何在WTO權限範圍內外採用一個以複邊為基礎的替代方案,亦即在醞釀一個沒有印度的TFA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在1031日召開代表團團長會議時,對於後續可能的發展情形提出三種情境供會員參考。他認為第一種情境,亦是最佳的情境,即會員在期限內很快地找到打破僵局的解決方案,包括解決印度糧食安全問題、通過TFA,並完成後峇里工作計畫。但他認為就目前的跡象看來,這個情境發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第二種情境是繼續尋求解決目前僵局的可能方案。阿茲維多表示,這是今年7月以來,放下其他峇里決議工作,專注進行的事情;但已有許多已開發及開發中會員表示不支持犧牲其他工作進展,來等待遙遙無期的解決方案。第三種情境則是在尋求其他替代方案,他表示已有會員開始談論其他推動TFA通過的替代方案,其一是將TFAWTO權限範圍外的複邊協定方式執行,但阿茲維多認為若是採用此方式,則意味著其他峇里決議及後峇里工作計畫恐前途堪憂。另一種則是在WTO權限範圍內,以一種開放無限制(open-ended)的方式來執行TFA;這樣的方式雖然不是多邊,但卻留下未來某一天成為多邊協定的可能性。

 

  WTO會員最終若以複邊方式執行TFA,恐使印度不僅未能捍衛其糧食安全公共儲糧計畫,更可能被排除在貿易便捷化所帶來的利益之外。此情勢引起印度國內的反彈聲浪,擔憂印度若繼續堅持下去,恐就此被WTO會員孤立,也因此印度政府表示,在體認WTO多邊體系的重要性後,決定讓步,並於1112日與美國達成協議。

 

  據了解,在該協議中,美國明確同意給予印度糧食安全公共儲糧計畫一個暫行性的和平條款(peace clause),亦即在找到永久性解決方案前,不得挑戰其糧食安全計畫,亦不得訴諸爭端解決程序。此外,美國亦同意將於2015年初展開糧食安全公共儲糧計畫永久性解決方案之談判,並提前在WTO第十屆部長會議前達成共識。相關協議文字將提交總理事會作成正式決議。

 

  印度工商部長西沙拉曼(Nirmala Sitharaman)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WTO多邊體制相當具有價值,不能輕易失去。」,亦表示:「印度與美國成功地在顧及雙方關切下,解決彼此對於糧食安全公共儲糧計畫之歧見,此將使目前的僵局結束,並讓TFA得以順利執行。」

 

  對此,WTO秘書長阿茲維多於今年1113日發表聲明,表示樂見美印就TFA與糧食安全公共儲糧問題達成協議,並讚揚此舉為執行其他峇里決議鋪平前進道路。他表示:「此一突破即是峇里套案及WTO多邊體系回到正軌的重要一步。」他也不忘提醒會員應加倍努力,使所有峇里套案決議得以如期完成,他指出:「後峇里工作計畫仍是最應優先完成的工作,會員應盡最大的努力消彌歧見,完成計畫」。

【主要資料來源:WTO ReporterWTO20141031日、1113日;Washington Trade Daily20141113日】

重點評析

  依據《峇里部長宣言》,WTO會員在後峇里時代必須承擔兩大要務,包括:《峇里套案》各項決議之執行,以及制訂「後峇里工作計畫」,推動完成杜哈回合談判。然而,自2014年初各項工作展開以來,不僅「後峇里工作計畫」遲無進展,TFA協定更於7月底遭到印度反對,使得峇里決議無法如期執行,造成WTO工作陷入停滯之僵局。

 

  印度之所以阻礙TFA採認,係因認為歐美等會員只注重市場進入議題,相對忽略開發中國家關切的發展及糧食安全議題,印度實際上支持TFA,並樂於享有在開發中國家特殊與差別待遇之下,執行TFA所帶來之通關手續簡化、成本費用降低,以及效率提高等效益,也因此,美歐等醞釀的複邊TFA並不符合其利益,故印度的讓步亦在情理之中。

 

  若就美印協議來看,印度在杯葛TFA三個多月後,確實為其糧食安全公共儲糧計畫換取到更明確的和平條款保護,並使得永久解決方案的提出期限,較原先峇里決議規定的2017年提前2年。但後續永久解決方案的協商是否會如期完成,其實仍有不小變數,因印度對於開發中國家糧食安全公共儲糧計畫之立場一貫要求全然豁免,此與美歐等會員立場不符,認為此將造成開發中國家農業補貼金額激增,扭曲糧食貿易。也因此,未來一年是否能取得共識,仍有待考驗。

 

  再者,即便TFA得以順利在121011日召開的總理事會時通過,會員目前仍須面對「後峇里工作計畫」無法在12月底完成之可能性,必須決定是否在總理事會議中一併做出延期決議。

 

  「後峇里工作計畫」自展開談判以來一直充滿爭議,尤其是其內容應涵蓋哪些議題,以及是否以「2008年減讓模式修正草案」為談判「唯一基礎」,或僅為「基礎之一」等問題。大致上,會員普遍同意應以農業、工業及服務業為核心,但亦有會員要求應納入其他議題,如漁業補貼、反傾銷、農產品出口限制及地理標示等。開發中會員普遍支持「2008年減讓模式修正草案」應為後續談判之「唯一基礎」,尤其在農業議題上,包括韓國、印度及中國大陸等G-33集團成員更堅持2008年農業減讓模式修正草案當中已獲穩定共識之內容不應重啟談判。但美歐等已開發會員則認為「2008年減讓模式修正草案」僅是後續談判的「基礎之一」,美國更表示其內容並非普遍獲得會員同意之共識,後續談判應以過去所有相關提案為基礎,擴大討論範圍,重新協商以獲共識。

 

  眼看距離年底期限仍有一個半月,WTO秘書長阿茲維多期望在111516日之G20高峰會中取得各國領袖支持,儘速推動「後峇里工作計畫」之完成,惟「後峇里工作計畫」將觸及會員在農工服務業上的核心利益,在此短暫時間內,會員是否能就各自關切議題作出取捨,仍有不小難度。目前大多WTO觀察家多認為將「後峇里工作計畫」完成期限延後半年的可能性相對較大。(陳逸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