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貿易高官:美中關係明年有望趨緩

亞洲協會(Asia Society)11日舉辦年度亞洲局勢預測論壇,對包括美中關係、北韓問題、伊朗問題等熱點話題在2019年的發展前景進行了預測;美國前代理副貿易代表柯特勒(Wendy Cutler)表示,雖然美中關係依然面臨嚴峻挑戰,但美國將承受不起下輪加徵關稅對經濟帶來的傷害,她對兩國關係緩和抱樂觀態度。

每年年末對下一年亞洲局勢進行預測,是亞洲協會的傳統,今年座談會邀請的嘉賓還有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院院長納斯爾(Vali Nasr)以及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韓國工作小組主任樸約翰(John Park)。

柯特勒現任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ASPI)華府辦公室副總裁,她任職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期間,不但是美方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主談人,也曾參與美韓FTA及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機制下的談判;她表示,美中關係雖然因貿易戰充滿波折,但是長期看來有機會緩和,「目前兩國的貿易戰暫時休兵90天,但假如兩國屆時未能達成協議,美國對中國商品的關稅將增至25%,這將對美國經濟產生極大傷害,政府將無法繼續掩飾這些傷害。」

針對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應美國要求被加拿大扣押一事,柯特勒表示,「中國回應的態度來看,對加拿大的態度更為強硬,而對美國則盡量克制,而且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已經與美國財長米努勤(Steve Mnuchin)通電話,顯示出中國方面仍然希望推進談判;目前我認為此事尚屬法律範疇問題,之所以在全球引起軒然大波,只能說明現在美中之間的任何摩擦都可能被放大,成為引爆兩國關係的導火索。」

身為中東問題專家的納斯爾,則從伊朗的角度分析表示,「雖然遭遇美國制裁,但是伊朗一直秘密依賴中國幫助。我認為此事也是美國對伊朗釋放的一個信號,那就是中國以後不會再支持伊朗,同時也意在削弱中國使用自己的影響力和資金辦外交的能力,迫使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受挫。」

柯特勒表示,就美國外交政策而言,她擔心美國在2019年會出現外交政策危機,「目前美國政府內部意見分裂,兩派人無法好好合作;此外,國務院有很多崗位仍然空缺,這會造成外交信息交流不暢。」

對於中國方面,柯特勒表示應該高度關注習近平即將在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時發表的講話,看中國是否有意願加大開放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