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盟:若中方不配合WTO改革 美或另起爐灶

今年3月10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左)、歐盟貿易專員馬姆斯壯(中)及日本的經濟產業相世耕弘成(右)在歐盟總部開會。(STEPHANIE LECOCQ/Getty Images)
今年3月10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左)、歐盟貿易專員馬姆斯壯(中)及日本的經濟產業相世耕弘成(右)在歐盟總部開會。(STEPHANIE LECOCQ/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中兩國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部長級會議上再次就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改革問題互不相讓,歐盟貿易代表表示,若中方不願在改革WTO方面做出讓步,美國或另起爐灶。

11月15日舉行的APEC部長級會議上,WTO改革成為最大爭議點,許多經濟體表示,WTO已不適合當今的世界經濟現狀,必須大幅改革,尤其是爭端解決機制及透明化的部分。

中共則公開表態,希望只針對爭端解決機制部分改革,其他部分則沒有必要進行改革。

美國之音報導,部分經濟體表示,基本上同意美國的立場,但在抨擊WTO方面則有所保留。

歐盟貿易專員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m)11月16日出席巴黎一場會議時表示:「中國(共)從WTO體系中獲得了很多,我們呼籲中國與我們一起改革和更新體制,創造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否則,美國將在WTO之外建立(新的)公平競爭環境。」

爭端解決機制癱瘓

1995年成立的WTO是負責監督成員經濟體之間執行各種貿易協議的國際組織,前身是1948年起實施的關稅及貿易總協定(GATT)祕書處。WTO允許成員挑戰貿易夥伴的做法、保持成員的政策透明,以及維持關稅和補貼在議定的水準。

然而,路透社報導,WTO自創立以來幾乎沒有多少改革,其機制也未能演進,以適應目前的中國經濟局面;現在美中貿易的癥結在於,美國認為中共提供補貼給國有企業和竊取技術的做法是舞弊。

馬姆斯壯表示,WTO爭端機制走下坡,「走錯一步就可能很導致整個規則系統迅速崩潰」。

WTO上訴機構裁決人數從7人減至3人,已是裁決人數的下限。如果美國2019年12月10日之後繼續拒絕任命新成員,上訴機構將因為沒有足夠的專家小組成員簽署裁決而癱瘓。

在巴黎舉行的「21世紀的WTO」會議上,馬姆斯壯表示問題無法在WTO內部解決,需要在七大工業國組織(G7)和20國集團(G20)內政治推動。

她說,歐盟已經提出了WTO改革提案,並計畫在11月底阿根廷舉行的G20會議上討論。

外界調降對中共承諾的預期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21日在布魯塞爾亞歐峰會上表示,要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

不過各國政府、企業對中共釋出「規則」、「自由」的表態顯得非常謹慎,表示更希望看到中方透過實際的改革政策,開放國內市場的行動。

英國《經濟學人》10月刊文說,美國總統川普針對中共採取了3點有效對策,其中一點是他提醒各國重新調整對中共的行為預期,還有他把中國問題擺到檯面上談。

文章說,川普提醒各國,現行貿易機制無法阻止中共國有企業的行為;中共國企接受政府補貼和保護,卻在海外購買軍民兩用技術或扭曲國際市場。

美國駐WTO大使習達難(Dennis Shea)7月在WTO總理事會上指,中共標榜是自由貿易和全球貿易體系的捍衛者,實際上卻是世界保護主義和重商主義色彩最濃厚的國家。

川普已公開警告,如果WTO不能進行必要改革,美國將退出。在今年3月提交給國會的報告上,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將改革WTO體制作為重要議程之一。報告寫到:「作為主權國家,中國(共)是可以自由追求任何它喜歡的貿易政策,但美國作為主權國家,也可以(對不合理之處)自由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