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印度第三度推遲對美國產品採取報復性關稅

  印度財政部今(2018)年11月1日表示,對美國29項產品課徵關稅之計畫將再推遲45天,意即原訂11月2日生效的關稅將延至12月17日生效;其中包括杏仁、核桃、蘋果和鷹嘴豆等重要農產品。自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台後,美印兩國貿易衝突不斷升高,雙方官員持續就長期存在的貿易分歧進行協商,然6月時,印度決定對美國採取報復性關稅,並計畫於8月4日開始實施,爾後印度二度發布行政命令推遲關稅措施。此次將是印度第三次推遲對美徵收關稅。

  印度工商及民航部部長普拉布(Suresh Prabhu),於10月30日在新德里舉行的美印戰略夥伴關係論壇上表示,美印雙邊商業和貿易關係是相當堅實的,印度將與美國共同合作解決貿易爭端。然而觀察家認為,印度對美徵收關稅的行徑,可能會破壞美印在雙邊會談及WTO之關係。

  官員及業界代表表示,美印雙方正討論一系列更為廣泛的貿易議題。美國今年開始審查印度部分產品的免稅市場進入資格;此外,美國更為嚴格的簽證要求已引起印度的關注。與此同時,印度於近期提出資料在地化的規則,要求主要技術公司在當地儲存部分資料,此舉亦引起美國業者及官員的反彈。

  印度之所以決定對美國徵收關稅,主要原因係美國自2018年3月起對進口鋼鋁分別課徵25%和10%之關稅,其亦不願給予印度進口鋼鋁關稅豁免。為此,印度提出申訴並要求進行磋商以免除關稅,但成效甚微,印度進而提出報復性關稅清單,清單產品相當於受美國金屬關稅影響之等值金額。然而,印度卻從提交給WTO的原始清單中刪除摩托車,貿易觀察家認為,此舉可視為印度對美國的實質讓步,因為其若對摩托車採取報復性關稅勢必將影響美國的哈雷摩托車。

  現任新加坡國立大學研究員,前印度貿易官員帕利特(Amitendu Palit)表示,儘管美印進行會談,但雙方離達成解決貿易歧見之共識尚需一段時日,目前報復性關稅更像是印度挫敗感的象徵。財政部及工商部官員對此評論並無回應。

  印度智庫-發展中國家研究和資訊系統(Research and Information System for Developing Countries)之貿易政策分析師查圖爾夫迪(Sachin Chaturvedi)表示,報復性關稅並非試圖加劇與美國的貿易緊張情勢,清單上的產品不會讓貿易脫軌,但肯定會損害美國出口商。

  關稅將損害美國部分產業,尤其是杏仁。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美國是迄今為止全球最大的杏仁出產和出口國,印度則是最重要的買家之一。據統計,2017年印度共進口5.81億美元帶殼杏仁;於此次印度報復性關稅產品清單中,杏仁關稅預計將加徵20%。對此,美國農業部10月份預測顯示,因關稅增加,印度杏仁進口將衰退5%。

【由李宜靜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8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