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CPTPP將於12月30日生效

  澳洲駐紐西蘭高級專員(High Commissioner)麥唐諾(Ewen McDonald)於今(2018)年10月31日向紐西蘭貿易暨出口成長部長派克(David Parker)遞交通知文件,表示澳洲已完成「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的國內批准程序,成為CPTPP締約國中第六個正式批准的國家,同時確定CPTPP將於今年12月30日起正式生效。

  目前CPTPP共有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等11個國家簽署,存放機構則設置於紐西蘭。根據CPTPP第3條生效條款規定,CPTPP將在6個或半數以上的締約方完成國內批准程序並以書面通知存放機構(Depositary)的60日後生效。由於先前墨西哥在今年4月,日本、新加坡則在7月分別完成批准和存放程序,紐西蘭、加拿大亦在10月下旬完成國會批准及存放程序,因此在澳洲於10月31日完成協定的批准和寄存後,已達到前述第3條所要求6個締約方完成批准及寄存程序的協定生效門檻。基此,CPTPP將自今年10月31日的60日後,即2018年12月30日始生效,並適用首年的降稅稅率。

  目前6個已批准CPTPP的國家中,有5個國家-墨西哥、新加坡、紐西蘭、加拿大及澳洲,將於CPTPP生效後的第三天,即2019年1月1日起,開始適用第二年的降稅稅率;然由於日本的關稅計算以每年4月1日為年度起算日,故日本在2018年12月30日至2019年3月31日期間,仍將對其他CPTPP成員實施第一年降稅稅率,自2019年4月1日開始才會實施第二年降稅稅率。至於未來才完成批准程序的其他締約國成員,關稅調降時程也將相對向後調整。

  CPTPP也計畫在正式生效後開放其他國家參與,目前已有泰國、英國、印尼、哥倫比亞、南韓,以及臺灣等國家表達加入之意願;此外,日本與澳洲也期待美國可以再次加入CPTPP。目前CPTPP的11個締約國已決定在2019年1月於日本東京召開內閣層級代表會議,就新成員加入CPTPP之程序等議題進行討論。

  紐西蘭貿易暨出口成長部長派克表示,在CPTPP生效後,陸續應會有更多締約方完成批准程序並繳交通知文件,其並以紐西蘭為例,說明CPTPP內包含提升貿易環境及降低關稅的特性,協定的生效將有助紐西蘭企業在全球貿易上的拓展,提升紐西蘭的生活品質,並使紐西蘭之居民和產業享受此一經濟成果。日本經濟大臣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也表示,雖然目前貿易保護主義情緒高漲,但CPTPP的生效也代表公平自由的新貿易規則之拓展,並說明日本將持續豎起自由貿易的大旗。

  CPTPP的條文主要以其前身「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為基礎,除凍結少數條文的實施並對TPP第30章〈最終條款〉進行部分修正外,其餘大致上與TPP相同。依據統計資料顯示,CPTPP目前涵蓋全球約13.5%的國內生產毛額,並估計將影響5億以上的人口,預估在新的成員加入後,將有更多國家及產業受惠於此高標準的自由貿易協定。

【由王韻潔綜合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NZ Herald,2018年10月31日;Bilaterals、ICTSD,2018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