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貿戰反擊變空炮?對美加稅後又擬整體降關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2日訊】北京剛宣布對60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徵報復性關稅。但據美媒消息,北京擬下月起下調關稅總水平。對美加稅或將被部分抵消。中共經濟難以承受對美加稅的打擊,美媒稱北京此前剛否決了通過變更徵稅系統抵消對美加稅的方案。

9月20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天津出席201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時表示,中共將繼續擴大開放,進一步降低關稅稅率,並將出台一系列支持企業的政策。

21日,彭博社消息稱,中共計劃下調世界貿易組織(WTO)最惠國稅率,降低進口關稅總水平,以減緩中美貿易戰升級「對中國消費者造成的負擔」。降稅措施最快將於下月生效。

報導稱,中國是WTO的一員,除特殊情況,有義務給予其他成員國最惠國待遇。這表明北京下調最惠國稅率,將惠及中國多數貨物貿易進口國。WTO網站顯示,目前中國施行的最惠國稅率平均水平為9.8%。

作為WTO成員之一,美國自然也會在北京下調關稅中受益。不過,為報復美國,中共很快將對多數美國進口商品單獨加徵關稅。中共這次降稅和此前加稅在一定程度上會互相抵消。

7、8月間,中共已經分兩次對50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徵25%關稅。9月18日,北京再宣布24日起對600億美國商品加稅5%至10%。而中國去年從美國進口商品總額只有1,300億美元。這意味着,從本月24日起,大部分進口中國的美國商品都會被加稅。

中國市場嚴重依賴美國商品,而且很多商品無法找到替代品。中共對美國商品加稅,將增加中國企業的成本,直接危及企業生存,進而對中共經濟造成傷害。

日前,中共對美國農產品,包括大豆加稅,已經令大陸很多大豆加工廠停產或減產,東北多家糧食企業破產,中國最大的民營大豆進口商山東晨曦集團也宣告倒閉。

據《紐約時報》9月19日消息,中共官員們剛剛否決了採用一個複雜的系統來變相降低對美國商品的徵稅額,從而抵消中共對美方加徵的關稅。他們擔心,這項舉措會被白宮視為一種遮羞布。

相對於上述被否決的方案,利用WTO最惠國待遇減稅,顯然是一塊更不容易被看穿的「遮羞布」。而且即使被看穿,因其理由冠冕堂皇,又惠及多國,更不容易被拿來取笑。

另外,北京多次強調,繼續開放市場是當局「既定的」、「堅定不移的」方向。外界分析,中共經濟放緩,貿易戰又給其困境雪上加霜,當局推出減稅等開放舉措,也是其提振經濟、吸引外資的需要。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