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英美雙邊貿易談判建議採納TTIP之要素

  英國官員認為,英國脫歐後,可以利用停滯不前的美歐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定(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 TTIP)條款,來啟動與美國的雙邊談判。歐洲議會貿易委員會、歐洲議會對美代表團成員麥克拉爾金(Emma McClarkin)表示,英國正式離開歐盟後,將是40年來首度可以自由地與美國等主要經濟體簽署雙邊協定。

  麥克拉爾金於今(2018)年6月7日的英美商業委員會跨大西洋會議上表示,其贊成脫歐的理由即是英國脫離歐盟後,可加速貿易談判之進展。舉例來說,歐盟與加拿大簽署「歐加全面經濟貿易協定」(Comprehensive Economic and Trade Agreement, CETA)花了長達7年的時間,與此同時,歐盟小國也妨礙歐巴馬政府時期TTIP的進展;然脫歐後,英國將是一個獨立的貿易國家,無需再待28國集團達成共識,並有許多機會與美國等貿易夥伴進行雙邊協定的洽談。不過,麥克拉爾金亦承認,儘管英國與美國之間因歷史因素而有特殊情誼,英國與美國的雙邊貿易談判仍面臨諸多挑戰。例如: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布對鋼鐵及鋁徵收關稅時,英國並未享有特殊待遇。

  反觀正大聯合會計師事務所(Grant Thornton)所長布里奇斯(Stephen Bridges)則是淡化關稅對英國的影響,其認為,川普徵稅行為並非針對英國,而是對德國。他表示,英國應試著透過政治稜鏡來理解川普的決定,其措施並非強硬的經濟手段,而是川普在兌現其競選承諾。同理,農業也將是英美貿易談判會先碰到的議題,因為美國在貿易談判中相當重視農業部門的利益。RSM首席經濟學家布魯蘇拉斯(Joseph Brusuelas)也表示,未來將有更多農產品進入市場。雖然英國依舊擔心美國氯洗雞肉(chlorinated chicken)或含有賀爾蒙之牛肉產品將透過貿易協定進入英國市場;然在TTIP談判之中,農業部門對英國來說並非是個的敏感議題,法國反而對此更加關切。

  儘管麥克拉爾金對英美進行TTIP形式之貿易談判一事相當樂觀,她亦承認,美國將於英國脫歐後,制度重建之際,竭盡所能地提出艱難的談判要求。因此,她認為英加間之貿易談判可能相對英美談判容易,所以可將與加拿大之貿易談判列為脫歐後的首要事項。伯明罕城市大學英國脫歐研究中心主任,魯伊特(Alex de Ruyter)則較謹慎,認為,TTIP將大幅降低勞工及環境保護的標準,屆時,英國將被迫選擇是遵守歐盟法規還是採取近似美國之標準。美國駐倫敦大使館商務部部長顧問西蒙斯(John Simmons),則拒絕評估英美貿易談判可能耗費的時間,表示,儘管川普總統實施貿易保護措施,英美仍有達成貿易協定的可能。

【由李宜靜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 2018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