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美國若退出NAFTA,將增加民眾食品雜貨花費

  近期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 CRS)新研究指出,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可能會使美國食品雜貨購買者及食品製造商面臨成本增加的壓力。

  該報告認為,現存的NAFTA協定已運作23年,倘若美國退出NAFTA,美國進口商將無法再享有零關稅的好處,只能被迫改採適用於WTO會員之最惠國待遇(Most Favored Nation Treatment, MFN)關稅稅率。若回到過去的WTO MFN關稅,美國從酪梨乃至於乳品之進口均會受到影響,而依賴進口麵粉的加工食品亦將面臨原物料價格高漲,恐打亂農業供應鏈。

  WTO關稅稅率之高低會因產品不同而有所差異,例如NAFTA成員國蕃茄和莓果的WTO關稅稅率本就相對已低,無論有無NAFTA對這類產品的影響並不大。不過,一旦所有產品關稅稅率皆上調,則可能導致糧食價格上漲。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一再放話威脅,若NAFTA新一輪談判不順其意,美國將不惜退出NAFTA。近日,美國農場局聯合會(American Farm Bureau Federation)、迪爾公司(Deere & Co)、新谷公司(CHS Inc)等美國貿易和農業綜合企業(agribusiness)團體,聯名發函強烈要求白宮待在協定裡。

  據瞭解,農業團體是美國各行業中最支持NAFTA的業別。美國農業團體對NAFTA的不確定性感到忿忿不平,其於今(2017)年11月14日指責批評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正在做傷害美國的談判。

【由許裕佳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7年11月20日】